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国产婴幼儿奶粉市场难做 业内称八成辅食企业亏损

2019-07-30 02:3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7月23日的中国母婴前沿大会上,李国勇向新京报记者坦言,“今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不好做,明年会更不好做”

  国产婴幼儿奶粉市场难做辅食亏损 中小企业“夹缝求生”

  中小乳企反映今年奶粉“市场不好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辅食行业进入调整期,业内称八成企业亏损经营

2019年7月25日,上海CBME孕婴童食品展现场。图片来源:新京报

2019年7月25日,上海CBME孕婴童食品展现场。图片来源: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孕婴童食品展7月25日在上海如期举行,国产奶粉头部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境况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明星代言人悉数登场,大品牌借力造势;一边是小企业展位客流稀少,慨叹市场不如往年。

  伴随人口出生率下降及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市场不好做”已成今年奶粉行业的普遍共识。三四线市场成为兵家必争地,竞争之激烈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中小企业除了要面对外资品牌的渠道下沉,还要面对飞鹤、伊利、君乐宝等国产头部企业的市场挤压,用“夹缝求生”来形容其当前境况并不为过。

  作为婴童食品的另一只羽翼,小、散、乱的国产辅食正在经历行业调整的阵痛期。在一系列严格的监管新政下,“辅食大省”江西辖区内的企业数量已从鼎盛时期的79家锐减到20余家;“镉”标准新规则令生产成本上升三成左右,业内更是有八成企业都在亏损经营的说法。

  业内认为,婴幼儿食品行业集中度提高是必然趋势,任何以信息不对称、渠道差异为代表的方式都不能适应市场现状。

2019年7月25日,上海CBME孕婴童食品展现场。图片来源:新京报

2019年7月25日,上海CBME孕婴童食品展现场。图片来源:新京报

  奶粉

  “市场不好做”成企业共识

  “今年展会客流量、人流量都不如往年,市场也不如去年。”7月25日,第19届上海孕婴童食品展开馆第一天,新疆石河子花园乳业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姚辉良明显感受到了奶粉市场风向的变化。

  对此深有感触的还有人之初集团董事长李国勇。在7月23日的中国母婴前沿大会上,李国勇向新京报记者坦言,“今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不好做,明年会更不好做”。谈及原因,他认为一是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二是以飞鹤、君乐宝为代表的国产奶粉头部企业在营销上做了大量“具体动作”,投入了很多资源,挤压了中小企业的市场空间。

  事实上,“市场不好做”已成为当前行业的普遍共识,这一趋势也反映在多家企业的财务报表中。受乳铁蛋白价格暴涨及贸易摩擦带来的汇率损失等影响,刚刚扭亏“摘帽”的贝因美预计2019年上半年再度亏损1.1亿元-1.5亿元。

  而向创业板发起冲击的陕西羊奶粉企业红星美羚,早在去年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就下滑了26.23%,且同时承受生鲜羊乳、辅料采购成本上涨的压力。在此情况下,红星美羚对旗下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了大幅提价,以保持整体业绩增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本届孕婴童食品展上,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携百跃羊、和氏乳业、红星美羚等乳企共同举办了陕西羊乳推介会,足见当地政府对羊奶产业的重视。不过据陕西地区一位乳业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今年陕西羊奶粉市场情况较去年差很多,进而导致企业普遍库存高企,生鲜羊奶收购量减少,奶价大幅下滑,部分地区甚至“杀羊倒奶”。

  在渠道上,母婴门店奶粉销量同样在下降。据母婴前沿媒体平台创始人包亚婷调研了解,目前70%左右的母婴门店奶粉销量下降了20%-30%,由于奶粉是主要利润来源,所以也牵连门店整体业绩下滑。“注册制新政后,总体上看奶粉品牌在减少,但实际反映在三四线市场的品牌数反在增多,大家都在用同样的打法切入,渠道竞争更加激烈。”

  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

  在姚辉良看来,注册制洗牌、行业集中度提高、进口奶粉渠道下沉、国产大品牌在营销投入上的强大实力,让小品牌的渠道空间越变越窄,“如果这两年企业年销售额不能上亿就会很困难,品牌也就慢慢消失掉了。”

  据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较2016年、2017年分别减少200余万名新生儿。全球知名投行高盛基于人口下降带来的配方奶粉销售减少而下调了多家乳业巨头的目标股价。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