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通讯:奔跑在“双创”路上的海归博士

2019-09-08 13:5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4年,朱明甫带领9名博士团队在家乡河南创办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打造信息技

  中新社郑州9月8日电 题:奔跑在“双创”路上的海归博士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一直奔跑在‘双创’路上。”5年前,思乡情切的“80后”海归博士朱明甫放弃优厚待遇毅然归国创业,不仅研制出走出国门的智能路灯,还让5G有了“河南芯”。

  2014年,朱明甫带领9名博士团队在家乡河南创办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打造信息技术高新企业,获得60多项专利。

 

  今年8月29日,朱明甫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在朱明甫看来,他能够获得这一荣誉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对“双创”(即“大众创业”“大众创新”)人才的高度重视,这也是他选择归国创业的原因之一。

  当下智能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朱明甫和他的博士团队抓住机遇,先后开发出智能路灯、5G合杆、智能环保设备等。

  “譬如智能路灯在LED等节能的基础上再节能70%。”朱明甫介绍说,还能采集环境、气象、人车流等数据,然后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智慧城市建设助力。

  目前,这款智能路灯销售额已达到上亿元人民币,还走出国门远销海外,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在硬件方面,朱明甫带领团队突破了美国和日本在声表面滤波芯片上的技术垄断,为5G通讯中60多个频段的多协议通讯提供了高质量保障,让5G产品有了“河南芯”。

  “5G传输速度非常快,但5G信号属于微波频段会逐渐衰减。”朱明甫介绍说,基于此他们开发了智能滤波芯片,通过滤波、开关放大等一系列功能,让5G通信传输速度又快又稳。

  朱明甫介绍说,这就相当于一个抛物线,物体会达到一定高度后会越来越低,通过“河南芯”让5G信号尽可能像直线一样低衰减。

  有了5G的研发成果,朱明甫便将“河南芯”用在“嵌入式智能终端”等产品上。

  2018年,装备了声表面滤波芯片的智能路灯亮相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托拉雅和索平,用智能技术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并节能提效80%,引起了当地高度关注。

  “让他们利用数据去创造价值。”2019年,朱明甫牵头建设了河南鹤壁5G产业园已实现5G信号覆盖,京东智造基地、阿里创新中心、移动伙伴交易中心、红衫树产教融合基地和5G体验中心初见成效,与天津大学和电子科大等高校共建的5G研究院已开展多个横向项目合作。

  5年过去了,朱明甫取得了个人和事业上的“双丰收”,先后获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等诸多荣誉和头衔。

  虽然荣誉和头衔很多,但朱明甫最看重的是亲情。

  “我能回国创业,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更便于陪伴亲人。”谈及归国创业的初衷,朱明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能兼顾事业和亲情的忠孝两全才是最幸福的事。

  相比孝道,朱明甫的公益故事也让外界津津乐道。利用高新技术创业的同时,朱明甫不忘造福家乡。多年来为一些贫困地区解决了照明问题,为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普教育2000多场3万多人次。(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