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无锡物联网企业超两千家 去年产业营收逾2600亿元

2019-09-08 09:3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当天,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

  中新网无锡9月8日电 (记者 孙权)“无锡的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初步形成了包括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系统集成、应用服务等在内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先后获批22个物联网国家级品牌,近5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2%,去年达到2638.7亿元,规模全国领先。”9月7日,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回顾总结该市物联网发展历程时,公布了这一组数据。

  当天,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江苏无锡启幕,2019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同期举行。

  当前,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加速多领域突破、多学科交叉融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市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无锡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多年来积极探索物联网发展经验,促进数字经济全面繁荣,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

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致辞。 陆润卿 摄

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致辞。 陆润卿 摄

  “十年前,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落户无锡,拉开了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序幕;三年前,无锡成功举办首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世界物联网版图烙上了“太湖印记”;一年前,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世界物联网发展看无锡’,为无锡物联网发展确立了更高定位。”李小敏说:十年的成长刻度,标注了无锡物联网节节向上的发展高度。

  对此,娄勤俭表示,回望无锡物联网这十年,从试验到市场、从单点突破到全面开花、从改变生活到改变社会,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我们看到创新技术在这里先导策源、优质资源在这里先行集聚、示范应用在这里先试探索。”李小敏称,无锡已成为全国第一个物联网连接超千万规模的地级市,由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700多座城市,鸿山、雪浪、慧海湾等物联网小镇规模初具、特色独具,累计实施应用示范项目300多个,其中国家级项目21个,较五年前接近翻番。

  李小敏说,物联网的蓬勃生长,也推动了无锡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效带动了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无锡GDP增幅江苏第二,人均GDP在全国超万亿城市中位居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等创新指标领先全国同类城市。

  展望未来,李小敏说: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更深更广地向制造业渗透,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更加紧密地连接融合,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加快形成,智能制造成为主流;“物联网+”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养老、购物等新模式新业态将不断涌现,日益满足人们多样化品质化需求;智慧城市建设将由表及里、由点及面加快全覆盖,智慧城管、环保、水利、市政、能源、交通、安防等系统高效运行,城市运转实现自适应、自组织、自协调,以往“城市病”的种种烦恼在数字矩阵中化于无形。

  “无锡地方不大,面积约为全国万分之五、全球十万分之一,在世界地图上只是‘一小点’,但却是中国‘物联’世界的大通道、世界‘感知’中国的大窗口。”李小敏说,一年一度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为全国全球物联网发展搭建了大舞台。

  据悉,本届物博会以“融合创新、万物智联”为主题,除无锡峰会外,还将举办展览展示会、成果发布会、高峰论坛等“1+1+1+10+N”的系列活动。(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