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一线企业如何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坚定底气 优化布局

2019-09-09 07:3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一线企业如何应对外部风险挑战—— 坚定底气 优化布局(转型升级在行动) 本报记者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

  一线企业如何应对外部风险挑战——

  坚定底气 优化布局(转型升级在行动)

  本报记者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记者深入企业调研发现,面对外部环境变化,企业集中精力办好自己事情的决心意志更加坚定,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抵御外部风险有韧劲、闯劲、后劲。

 

  望城晟通科技集团——

  关上了一扇门

  走通了一条路

  走进位于湖南长沙市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厂房,机器轰鸣,工人们有序操作。厂房外,一排排刚下线的轻量化铝厢车整齐摆放,甚是壮观。

  “X5型厢车整车铝化率已达95%以上,比传统钢车轻3吨,这都是我们自主设计研发的。”晟通天力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云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台厢车每月跑2万公里计算,每月可节省油费3900元。

  与铝厢车组装车间一墙之隔的铝箔生产厂房,10多台轧机、退火炉、龙门吊车都在满负荷运转,这里生产的高精铝箔,厚度仅为头发丝直径的1/10,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用于食品、药品、家庭日用品等包装材料。

  何松在晟通集团铝箔事业部从事外贸销售工作近8年。刚开始,晟通铝箔产品在东南亚缺乏市场认可度,何松去联系客户,对方往往不信任。在反复沟通后,客户同意到晟通生产现场考察,才逐渐产生了信任,东南亚市场也逐步被打开。“我们为客户提供物美价廉的铝箔产品,他们的效益也因此大幅增长,现在很多东南亚客户指定要用晟通品牌铝箔。”何松说。

  今年前8个月,晟通铝箔总销量同比增长30%,除国内市场的贡献外,主要得益于欧洲市场的巩固和东南亚市场的兴起。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晟通自主研发的铝模板加快“走出去”的脚步,海外大型项目加速启动。在埃及开罗的项目工地上,由晟通制造的建筑铝模板正用于埃及新行政首都“标志塔”的建设,所有铝模板都根据沙漠气候条件定制分析、设计和配模。

  晟通集团型材事业群负责人谭振明说:“创新研发不仅让我们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还走进了新加坡、孟加拉国等地的市场。”

  “我们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企业走出去。初步估算,今年1—8月,园区已减税1.2亿元。”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说。

  保隆科技公司——

  布局全球产能

  订单影响有限

  8月30日下午6时,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保隆科技生产、测试车间依然机器轰鸣。“公司两班倒,现在是晚班。”工作人员介绍。车间另一侧的研发区,科研人员也在紧张地忙碌着。“我们的客户遍及海外,这个时间要与欧洲客户保持电话沟通。”

  保隆科技是一家主营汽车智能化和轻量化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企业,总部设在上海松江,在安徽宁国、湖北武汉和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匈牙利埃尔德、奥地利贝恩多夫等地设有生产和辅助设施。保隆科技的主要产品是汽车的各类配件,别小看这些配件,采购它们的汽车品牌可是大牌云集。

  面对全球经贸环境变化,保隆科技做了充分的应对准备。他们通过与海外采购商展开价格谈判、提高产品质量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外部冲击。

  为了长期稳定发展,保隆科技打算进一步布局全球市场,提升海外生产的能力和品质。“中国企业布局全球化生产也是大势所趋。”总裁张祖秋说。

  君禾泵业公司——

  练创新硬功夫

  扩贸易“朋友圈”

  9月4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君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内,刚从国外考察回来的总经理张君波和多位研发人员正在研讨,计划调整压缩一批拟在2020年上市的新产品开发周期。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厂到如今年产值近6亿元的公司,张君波认为,君禾泵业拥有的170项国内专利、63项境外专利,是发展壮大的最大“法宝”。今年以来,面对外部风险挑战,君禾泵业凭借“创新硬功夫”,出口量持续增长。

  谈及君禾泵业在海外市场业务飘红的原因,张君波说:“国际客户虽然对供应商的考察更为严苛,但一旦通过了他们的考核,就能有稳定的新增市场。因此,苦练基本功,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