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八十余载从“追赶”到“引领” 湖南轨道交通“驶向”全球

2019-10-22 1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湖南是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电力机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0%,位居世界第一。

  全球首款“看不见轨道”的智轨列车、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复兴号”动车组、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在湖南长沙中国列车又引来了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等19个国家的28个高规格采购团。

  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18日至20日在长沙举行,全球轨道交通领域“群贤毕至”。有着“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之称的湖南,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速度”。

 

  湖南是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电力机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0%,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第一台高速动车组等产品相继从这里驶向世界。

  在有中国铁路机车发展“活史书”之称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馆里,一台80多岁高龄的牛头刨床见证着湖南轨道交通发展的历程。

  “这是公司1936年创建时第一批从国外进口的关键设备之一,一直到2005年才‘退休’,左侧‘中英庚款’仍清晰可见。”中车株机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吴镛说,凭着当年的“舶来品”,湖南人以创新精神,造就了中国首个轨道交通装备千亿产业集群。

  1958年,中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成功下线;“韶山”电力机车风驰神州、行销海外;中国电动车组驶入欧洲市场……如今,中车株机生产的电力机车、城际动车组、城轨车辆以及轨道交通装备衍生产品已出口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湖南株洲也成为世界轨道交通配套最完善、最集中的区域。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表示,“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可在株洲市内集齐生产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

  从1936年只能修理进口的“万国牌”蒸汽机车,发展到研制出全系列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八十余载,湖南轨道交通领域逐步实现从“追赶”到“引领”的跨越。但轨道之上,技术的变革仍在不断孕育。

  在长沙高铁站与机场之间,已运营三年多的中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是湖南轨道交通产业以自主创新,实现国际领跑的“贴地飞行梦”。

  如今,磁浮列车需要的一万余个零部件,90%以上可以在湖南省内完成研发、生产和采购;时速200公里的商用磁浮“2.0版列车”已启动提速测试,“凤凰磁浮项目”启动,湖南磁浮产业发展已迈出一大步。

  从机车出口到整车出口,从经营亚非拉传统市场到勇闯欧美澳高端市场,世界各地活跃着湖南轨道交通装备风驰电掣的身影。让湖南轨道交通更好地“驶向”全球,湖南已提出着力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2019至2020年,湖南将面向全球招揽528个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高端人才。”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谢建辉说,要实现技术的重大突破,形成更大规模的产业集群,湖南以广阔的事业平台汇聚天下英才。(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