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未感科技突破长距离激光雷达探测难题

2019-10-29 10: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张素)预测机构称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

  中国自动驾驶产业蓬勃发展 未感科技突破长距离激光雷达探测难题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张素)预测机构称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其中,支撑自动驾驶技术的传感器相关产业链日趋完善。记者28日从中科创星获悉,已有技术团队突破长距离激光雷达的探测难题。

  “长距离规格激光雷达将是无人驾驶领域的重要风口。”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告诉记者。

  麦肯锡咨询发布调研报告指出,到2030年,中国自动驾驶相关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受限于法律法规、消费者接受度等客观因素,乘用车自动驾驶成熟尚需时日,但相关企业已在物流运输、配送服务等特定场景中找到商业化落地方向。同时,支撑自动驾驶技术的传感器市场发展迅猛。比如Yole预测称,全球激光雷达市场应用规模将在2023年达到63亿美元。  

  激光雷达技术成熟度关系着自动驾驶的未来前景。但激光雷达行业存在明显痛点,比如,当前国内外主流自动驾驶激光雷达产品探测距离规格集中于200米,在雨雪雾霾等天气下,探测距离衰减到数十米。

  “如果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规格达到500米,那么在低能见度天气下,仍可以保持200米以上的探测能力。”北京未感科技CEO严伟振在受访时说,而高速无人卡车制动距离远,如果激光雷达感知距离达到500米至1000米,不仅安全性更高,也将降低卡车的油耗。

  当前,国内外可以供货较高线数激光雷达的企业生产的主要激光雷达产品规格都是200米左右。对此,未感科技提出“激光雷达2.0”概念,即通过采用新架构和物理层算法,比拟人眼,测量范围将达到500米至1000米。

  严伟振说,这种新体制超越传统的脉冲飞行时间(ToF)方法,借鉴了已在光通信和雷达领域成功商用的物理层信号处理技术,以高算力的物理层算法芯片为核心,在使用相同光电器件以及保持人眼安全的激光功率条件下,提高探测性能。

  未感科技已研发探测距离规格为500米级别的激光雷达,并于日前发布波长905纳米的16线激光雷达样机demo达到探测距离规格400米,满足class 1激光人眼安全标准。这将拓展无人驾驶的应用场景并支持提高车速。

  “该项目应用了高级的物理层算法,这是提高激光雷达探测性能的一个有效途径,对行业发展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电子学系教授王子宇对此评价说,雷达里的SAR算法等都可以用来大幅提高激光雷达的性能。

  严伟振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核心技术团队已在光电、算法、通信等领域拥有多项原创性技术,累计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30余项。谈及未来规划,他表示,将发布更高性能的多线激光雷达,更好地满足全天候高速高级别自动驾驶,包括制定并实施“激光雷达3.0”研发,以满足前装量产的乘用车的自动驾驶需求。(完)

【编辑:白嘉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