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上海市副市长:服务贸易是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2019-11-08 1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高志苗 王子涛)“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服务业开放是重中之重”,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

  (第二届进博会)上海副市长:服务贸易是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中新社上海11月7日电 (高志苗 王子涛)“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服务业开放是重中之重”,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上表示。

资料图:许昆林。/p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资料图:许昆林。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和产业结构调整,服务贸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攀升,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能,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许昆林介绍,近年来中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全市(上海市)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近2000亿美元,亚欧地区是最主要的服务贸易伙伴地区,向亚欧地区出口服务434亿美元,占出口总额73%,从亚欧地区进口服务1127亿美元,占进口总额82%。”许昆林指出。

  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服务贸易也日益成为经济贸易合作的新亮点。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樊世杰表示,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服务进出口额达1217亿美元,同比增长24.5%。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服务贸易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贸易政策顾问赵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当前比较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下,继续保持市场开放是非常重要的,进博会作为开放的重要举措,对全球的经济和贸易会起到稳定的作用。

  “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企业参与的情况来看,企业的热情度非常高,我们在注册关闭以后依然有很多的企业联系希望参加,大家的关注度也会越来越高。”赵全指出。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武安对中新社记者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像‘一带一路’各种形式的推介以及进博会对我们来说都是发现、挖掘市场以及交朋友的场合。我们希望植根上海飞更多的国际航线,然后组织更多的中外游客进行文旅上的交流。”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立覆盖主要沿线国家的‘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网络,通过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参会的支持力度,推动‘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向更加全面、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方向发展。”樊世杰强调。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作为进博会正式的支持机构,每年都会参加进博会,每年也会去支持发展中国家企业参与到进博会中。“今年带来的100家企业来自25个不同的国家,我们每年也会考虑换一批企业,让不同国家的企业都有机会参与进来。”赵全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