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边境村有了“快递超市”:“网货”寄进来 山货卖出去

2019-11-09 0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狭长的村道上,挤满各式摊位,但最热闹的门店,却是位于村头的快递物流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中新社腾冲11月7日电 题:边境村有了“快递超市”:“网货”寄进来 山货卖出去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适逢赶集日,中缅边境群山脚下的云南省腾冲市腊幸村人流熙攘。狭长的村道上,挤满各式摊位,但最热闹的门店,却是位于村头的快递物流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这个整合了圆通、中通等7家快递网点的服务中心,好似一间“快递超市”:大大小小的包裹被陈列在货架上,寒暄声、询问声此起彼伏。这里是村民“一站式”提取网购商品的集中地,也是他们连接外界、传递情感的重要渠道。  

  事实上,就在半年前,这里还少有快递出入。作为云南省最为偏远的边境村之一,腊幸村长期处于交通网的“末梢”,将快递送到用户手上并非易事。为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4月底,当地在邮政管理、交通等部门的支持下,建起村级快递物流电商服务中心。

  如今,村民们不出村子就可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邮寄东西也不需再辗转十余公里到乡镇上去,还可享受免费的打包服务。

  “新手妈妈”小李就是服务中心的常客。儿子的尿不湿、奶瓶等,都是网购邮寄于此。

  “以前买这些东西,还得去乡镇或是县城。路途遥远不说,选择也有限。”小李告诉记者,自从快递可以寄到村里后,大家轻轻松松就可以在网上买到天南地北的好东西,价格还便宜。不久前,观看网络直播后,她还给自己买了一支口红。

  65岁的腊幸村村民黄四明虽然不会网购,却早已习惯来服务中心取发快递。这一次,她给在广州务工的儿子、儿媳邮寄自制的辣椒酱、小鱼干和当地特有的缅甸番茄。“从村里寄到广州只需要4天时间。他们爱给我在网上买东西,我就寄点特产过去。”黄四明说。

  “最开始,村民们买的大多是小件、便宜的东西;现在,大家连冰箱、农耕机都在网上买……”腊幸快递物流电商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杨丕纬见证村民网购习惯的变化。在她看来,村民们选货的眼光越来越好,也越来越新潮。更可喜的是,因为邮寄方便,越来越多村民把当地的酸腌菜、缅甸蜂蜜、荞面等特产卖到山外。

  杨丕纬透露,目前,服务中心日均派件达1000多件,日收件量也突破100件,“数据一直在不断增长”。

  繁忙的腊幸快递物流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是中国农村网络消费及快递市场增势强劲的缩影,也是中国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中国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农村快递业务量超过55亿件,增速比城市高近10个百分点。为给农村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多地像腾冲市一样采取整合快递资源、降低网点运营成本等举措,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完)

 

【编辑:刘欢】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