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再签经贸大单 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上台阶

2019-11-09 0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庞无忌)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束为期三天的“中国行”。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法国则是中国

  (经济观察)再签经贸大单 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上台阶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庞无忌)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束为期三天的“中国行”。行程满满的同时,马克龙的第二次访华同样在经贸等多领域收获满满。

  根据日前发布的中法关系行动计划,此次中法两国企业签署了24份合同,包括认证、航空、工业、金融和农业食品等多个领域。据媒体报道,此次中法两国再次签署超过百亿美元的大单。

  自3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以来,中法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一直呈现加速态势。此次马克龙的“中国行”为双方关系再添新动力。  

  55年前,中法全面建交,法国成为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西方大国。自此,“中法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前列”。

  55年间,中法还创造了很多“第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例如:马克龙是首位出席此次进博会的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他的到访不仅意味着中法两国经贸合作加速发展,还对加深中国与欧洲的关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法的“特殊”关系,让中法之间互动带有很强的示范和引领效应。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姚铃指出,法国积极响应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最早确立与中国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欧洲国家。如:2018年11月,双方签署《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新一轮示范项目清单》,未来中法在非洲的一批三方市场合作重点项目有望落地。这将为中国与荷兰、比利时和西班牙等欧洲其他国家开展三方市场合作带来示范效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法在很多领域有共识,包括维护多边主义等,中法的特殊关系让法国在中欧关系当中开始越来越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中法关系行动计划,未来两国会在扩大双向市场开放等方面下功夫。

  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法国则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加速发展,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2018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629亿美元,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双方在经贸领域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姚铃指出,去年中法贸易额约为中德贸易额的34.2%、中荷贸易额的73.8%、中英贸易额的78.2%。从规模看,中法贸易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加强农业全方位合作是此次中法经贸投资合作的一大亮点。今年9月份,法国牛肉时隔18年重返中国人餐桌。

  崔洪建指出,上半年中国才宣布从法国进口牛肉,短短几个月,已经取得很大进展,这说明中法合作新领域的推进速度非常快。法国是欧洲最大农产品提供国之一,而中国是欧洲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中法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新领域的快速扩展外,中法在传统领域的合作也进入新阶段。航空航天和核能是中法合作的两个传统项目。崔洪建表示,法国是空客飞机的制造商之一,之前中法合作主要是中国向法国购买飞机,如今中国也要造自己的大飞机,两者合作向共同研发等方面延伸。

  核能方面合作也是如此。以前主要是共建核电站,崔洪建指出,此次提出深化核能全产业链合作以及在第三方市场开展新合作等,说明中法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从更广的视野来看,中法两国携手合作、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或引起世界共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中法两国元首密切接触,频繁往来,说明两国之间的共识不断形成,中法共同点增加了,不同点减少了。此次中法经贸合作体现优势互补的特点,是双赢的结果。中法合作进一步深化,这为中欧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等注入新的活力。

  在当前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之时,何伟文表示,中法双方以自身紧密合作的行动传递出一个信号:即便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存在差异,但只要以双赢态度,携手合作,就能迎来光明前景。(完)

 

【编辑:姜雨薇】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