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本土保险公司如何拥抱金融开放大潮?

2019-11-19 12: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境外保险公司在中国共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

  (经济观察)中国本土保险公司如何拥抱金融开放大潮?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王恩博)近年来中国金融开放不断加码,作为该领域重要一员的保险业将迎来何种变化?本土保险公司是否做好充分准备拥抱这一大潮?多位业内人士18日在北京举行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主论坛上给出答案。

  目前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巨大市场潜力吸引了众多外资机构目光。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境外保险公司在中国共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当下中国正将金融业双向开放摆在重要位置,而在相关新措施中保险业占有很重要分量,既涉及外资准入门槛放宽,也有缩短持股比例限制过渡期、允许专业外资保险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等方方面面。  

  对于中国本土保险公司而言,扩大开放意味着需要与更多外来“高手”合作或过招。这既意味着更多资源,也带来了激烈竞争。

  以养老金市场为例,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罡指出,从现有市场主体看,机遇在于来自海外成熟养老金市场的资本、人才及公司治理、经营服务理念和前沿技术将形成鲶鱼效应,推动市场更充分竞争、更成熟发展,并构建以协同合作为基础的行业生态圈。

  但与此同时,中国养老金市场仍处于初始积累期,规模增长相对缓慢,新进外资主体将强化本已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市场主体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大;相对匮乏的养老金专业人才也面临进一步分流。

  无论如何,以中国实施内外资险企无差别准入为标志,如今中外保险公司已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谈及本土保险公司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新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直言,当前中国寿险行业发展已度过高投入必然带来高成长的阶段,专业化经营门槛大幅提高。面对挑战,寿险公司在以开放心态面对市场竞争的同时,也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新。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开放在邀请外资“走进来”的同时,中国保险资金也得以更好地“走出去”。

  曹德云介绍说,2012年后,伴随相关外汇政策出台以及宏观环境变化,中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进入稳健而快速增长时期。该协会调研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有50多家中国保险机构开展了境外投资业务,投资余额超过770亿美元,占行业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3%左右。

  他进一步指出,未来本土保险机构将面临与境外成熟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机构更激烈的竞争。因此,保险资金只有积极探索推动全球化资产配置,加快积累并丰富多样化投资经验,提升投资能力,才能更好应对来自外资保险机构的挑战。(完)

 

【编辑:郭梦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