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山东济西湿地初现公园雏形 释放生态“红利”

2019-11-19 12: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沙见龙 摄 济西湿地园区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区,总占地面积约33.4平

  中新网济南11月18日电 (沙见龙)曾经荒草遍地、地表裸露的济南西部湿地片区,现已成为集湿地保护与利用、研究、交流、展示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在保护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不断释放“红利”。

游客在观赏天鹅。 沙见龙 摄

游客在观赏天鹅。 沙见龙

  11月18日,记者跟随“2019中央及行业媒体黄河行”媒体团来到济西国家湿地公园,现场看到,偌大的园区内植被繁茂,景观以水景为主,水流清冽,芦苇丛生。园内港汊纵横,近百座形状各异的岛屿错落有致。黑天鹅等鸟类在水上自由嬉戏。

演员在划动的船上为游客演奏乐器。 沙见龙 摄

演员在划动的船上为游客演奏乐器。 沙见龙 摄

  济西湿地是由黄河、小清河、玉符河、长江南水北调济平干渠、玉清湖5个方面水源交汇形成的湿地水景,水质达到二级标准,总面积11.3平方千米,离主城中心区域约20公里,横跨济南长清、槐荫两区。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于2011年3月通过国家林业部门审批,并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4年通过省、市发改部门立项审批。

黑天鹅等鸟类在水上自由嬉戏。 沙见龙 摄

黑天鹅等鸟类在水上自由嬉戏。 沙见龙 摄

  济西湿地园区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区,总占地面积约33.4平方公里。经过几年的建设,济西湿地初步呈现出湿地公园的雏形。园区工作人员介绍称,园内水生植物资源极其丰富,芦苇景观是园区特色景观之一;动植物种类丰富,有高等植物115科414属867种,陆生野生动物57科202种(不含低等动物),各种昆虫500余种。

  湿地蕴育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具有多种生态功能。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介绍,作为济南市最大的城市湿地,济西湿地对城市环境有巨大的改善作用,对济南西部景观体系和抗洪排水能力有不同程度的优化,提升了济南西部乃至济南市的人居吸引力,丰富了旅游产品类型,完善了城市功能,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全新的休闲场所、科普原地和科研基地。

  济西湿地是济南市打造“沿黄湿地保育区”的一个典型代表,沿河还将建设鹊山龙湖、遥墙清荷等湿地区。唐瑞钦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中,济南市在南部山区打造“南部生态保护区”,市区内打造“城市泉水景观区”,市北部打造“北部平原水网区”,旨在坚持空间均衡、系统治理原则,形成健康优美的水生态体系。

  2000年前后,鹊山水库等水库的投入使用,开启了济南大量引用黄河水的时代。唐瑞钦透露,目前,济南市城市供水比例中八成是黄河水;在灌溉方面,被誉为济南“粮仓”的商河、济阳两区的灌溉用水,几乎全部为黄河水。

  济南具有“泉城”的美誉,根据《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该市面向“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城市发展定位,以“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为建设目标,突出泉城特色,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