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促消费 福建“掘金”商圈经济

2019-12-14 1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龙敏)促消费,福建正积极“掘金”商圈经济。

  (经济观察)促消费 福建“掘金”商圈经济

  中新社福州12月13日电 (记者 龙敏)促消费,福建正积极“掘金”商圈经济。

  首届福建商圈(步行街)博览会暨消费品采购会13日继续在福州市举办,点燃了福建年末消费的热情,这是全国首创以商圈(步行街)经济为主题的展会。福建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表示,商圈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商圈的空间集聚效应对城市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当前,福建商圈呈现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各大商圈积极调整商业布局,通过引入轻奢潮牌、休闲娱乐、时尚餐饮等新零售、新时尚等体验式业态,吸引大量人流、资金流,小、散、杂的低端商户逐步被淘汰。位于福州市的东街口商圈增加了Champion、星巴克臻选店、华为未来潮玩店、京东之家等20多家国内标杆性的体验式业态潮牌店。  

  在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眼中,商圈是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是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闪亮名片,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消费与投资、出口同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外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不利条件下,扩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受重视。而“掘金”商圈经济将成为福建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手段。

  于12日举办的“新商圈时代的下半场”论坛上,东百集团商业执行总裁袁幸福、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郭继军等业界人士均认为,随着商业模式的变革、网络消费的冲击以及市民消费的提档升级,商圈消费对福建经济增长拉动效果不容小觑。

  福建如何“掘金”商圈经济?郭继军建议,新消费时代,要用数字赋能商圈经济,要积极推动品牌、物流、制造、商业打造等全体系的数字化。美团点评餐饮行业首席策略官白秀峰认为,政府要发挥重要作用,推进商圈智慧化,同时强化资源联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今年以来,福建密集发力出台优惠政策,培育建设一批省级示范商圈,推动传统商贸转型升级,促进城乡居民扩大消费。

  福建官方提出了15项促进消费增长措施,“掘金”商圈经济成为“重头戏”。这些措施包括:鼓励各地结合地方特色,打造一批融合销售、体验、休闲、娱乐等多业态的商圈(步行街);支持各设区市2020年春节前集中力量改造提升示范商圈(特色步行街);鼓励商圈(步行街)引进国内外大型实体零售、网络零售龙头企业首店、国际知名消费品牌;鼓励商圈(步行街)利用节假日、黄金周组织购物节、美食节等商业促销活动。

  首届福建商圈(步行街)博览会暨消费品采购会成为提振商圈经济的重要载体。主办方披露,展览面积达22000平方米,吸引了俄罗斯、马来西亚及台湾、澳门等地569家企业参展,沃尔玛、百胜、华联、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企业积极参会采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商圈促销活动,以及系列专场采购对接会等,预计签约项目300个以上、达成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完)

 

【编辑:郭泽华】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