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垃圾焚烧发电业将迎更严监管 “我要守法”渐成共识

2019-12-14 2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国内多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集团(企业)主动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代表行业发出从“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的积

  中新网杭州12月13日电(钱晨菲)13日,“我是环境守法者”首批承诺发布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国内多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集团(企业)主动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代表行业发出从“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的积极信号。

  “我是环境守法者,欢迎任何人员、任何时候对我进行监督。”当日会上,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集团(企业)负责人发出郑重承诺。

  “要我守法”到“我要守法”的观念转变,离不开垃圾焚烧发电业将迎更严监管的背景推动。

  近日,生态环境部出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以利用自动监控系统收集环境违法行为证据。

会议现场。 钱晨菲 摄

会议现场。 钱晨菲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规定》,在督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完成“装、树、联”的基础上,通过生态环境部搭建的统一平台,401家垃圾焚烧厂将主动公开其烟气排放5项常规污染物和炉膛温度的自动监测数据,接受社会监督。

  当日举行的座谈环节,重庆三峰环境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小军表示,自动监测数据的主动公开影响的不仅是企业的发展,更是整个行业的发展。“从短期来看企业会有阵痛、慌乱,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配合。”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表示,垃圾焚烧关系到发展,关系到民生,更是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必须准确把握当前行业监管的新要求。《规定》通过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管并重的方式,以及信息公开,对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进行优胜劣汰,改善行业社会形象。

  “我们希望通过即将发布的公开自动监测数据的平台,让权威数据成为公众知情和社会监督的可靠基础。企业的合规守法将有利于提升企业信用,在进入市场时可以得到更多的认同。”作为专家代表的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