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业界:以数字化推进巡游车改革 完善运价动态调整机制

2019-12-15 0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程春雨)“以数字化推进巡游车行业改革,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新老有业态融合。

出租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级专题研讨会13日在北京举行。 程春雨 摄

出租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级专题研讨会13日在北京举行。 程春雨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程春雨)“以数字化推进巡游车行业改革,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新老有业态融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席锦池12日在“出租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级专题研讨会”上表示。

  席锦池还表示,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正加快价格改革步伐,完善运价动态调整机制,科学制定及时调整运价水平和结构,提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运价调整的机制化、动态化,增强巡游车运价的时效性、灵活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拥有出租汽车139万辆,年完成客运量352亿人次,占了整个全国城市客运量的28%。即使近年网约车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巡游车客运量仍然占据了行业总客运量的70%以上。

  现在国内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市场,两种业态”。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12日表示,网约车是市场定价,巡游车定价机制也必须要向市场化推进。

  程世东说,巡游车价格机制不灵活,缺乏竞争力,市场的定价随着供需关系不断变化,因此建立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对巡游出租汽车行业非常重要,是巡游出租汽车生存的需要。

  2019年11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意见》要求,各地要加快健全运价形成机制,建立完善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并定期评估完善,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巡游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结构。

  程世东认为,除了价格,还需要改革服务质量考核,从政府转向市场,充分利用线上用户评价,建立个人、企业品牌等方式,提高行业服务水平。

  席锦池表示,各地的巡游车经营者们要积极面对行业改革,主动适应互联网+的要求,利用网上约车、电子支付、在线服务评价、信息化管理等手段,加快巡游车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

  据他介绍,当前巡游车依然存在经营权管理不规范,运价制定和调整不灵活,行业稳定仍存在隐患,服务质量有待于提升等问题。如,近期季度的投诉情况,很多是涉及到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

  美团打车巡游车负责人林小翀介绍,目前70%的出租车定单是巡游车定单,巡游车定单中近90%是扬召产生,巡游车扬召业务做线上化、信息化提升后,能够提高整体扬召服务水平,对售后管理的效率、乘客的体验、监管的效率都有本质上的提升。(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