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东北大学攻克世界级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

2019-12-18 0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基于东北大学悬浮磁化焙烧技术研究成果,2016年8月,酒钢集团粉矿165万t/a的悬浮磁化焙烧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中新网沈阳12月17日电 (沈殿成 宫旭 王钰慧)东北大学17日发布消息称,该校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铁矿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方向韩跃新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难选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绿色选矿技术,近日在酒泉钢铁粉矿悬浮磁化焙烧示范工程全线投产,系统运行稳定,磁化焙烧效果良好,粉矿铁回收率从原来强磁选工艺的65%提高到85%以上,首次实现了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大规模工业应用,攻克了世界级铁矿石高效利用难题,资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

阿尔及利亚铁矿悬浮磁化焙烧扩大连续试验圆满成功。 东大供图 摄

阿尔及利亚铁矿悬浮磁化焙烧扩大连续试验圆满成功。 东大供图 摄

  东北大学方面介绍称,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周边难选铁矿石储量达十几亿吨,铁矿石矿物组成复杂、铁矿物颗粒纯度低,矿物粒度嵌布微细且不均匀,属于世界级复杂难选贫氧化铁矿石,尤其是酒钢粉矿,选别指标极低,资源利用效率差。

  基于东北大学悬浮磁化焙烧技术研究成果,2016年8月,酒钢集团粉矿165万t/a的悬浮磁化焙烧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经过3年多的时间,通过不断调试优化和改造,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全线投入生产。

东大矿冶研究院自主设计并制造完成的悬浮磁化焙烧装备发往赞比亚。 东大供图 摄

东大矿冶研究院自主设计并制造完成的悬浮磁化焙烧装备发往赞比亚。 东大供图 摄

  据悉,东北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铁矿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方向团队自2007年起针对难选铁矿石矿物组成复杂、共生关系密切等特点,将矿物加工、冶金和流体力学等多学科有机结合,突破磁化焙烧的传统观念,创造性地提出了“预氧化-蓄热还原-再氧化”多段悬浮磁化焙烧新技术。获授权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数十项,填补了国内外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领域的技术空白。2016年,东北大学难选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技术被《世界金属导报》列为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

  东北大学具有全套先进的悬浮磁化焙烧及分选试验装备,已开展了鞍钢东部尾矿、酒钢粉矿、酒钢尾矿、海南铁矿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拉利昂、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赞比亚等复杂难选矿产资源的悬浮磁化焙烧试验研究,均获得了良好的焙烧效果和分选指标。

  2019年10月,由东大朝阳矿冶研究院自主设计并制造完成的赞比亚60万t/a含铁锰矿悬浮磁化焙烧-锰铁高效分离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6月份建成投产,阿尔及利亚铁矿悬浮磁化工程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