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江苏税务部门创新“在线”跑出办税“加速度”

2019-12-31 0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推行“税费网格化”服务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简称城乡居民“两险

  中新网南京12月29日电(苏水) 发票领购“零次跑”、一张表完成不动产交易办税、创新“税费网格化”服务……2019年以来,在减税降费红利频频释放之际,江苏税务部门不断加强基层工作创新,将纳税人的“操心事”转化为“省心事”,“在线”跑出办税“加速度”。  

  办税流程“再造”让纳税人更舒心

  在江阴,税务部门通过标准化和流程再造,把纳税人信息采集、税务登记等12项新办事项全部嵌入政企互动智能服务管理系统,实现了领取营业执照、开设银行账户、办理税务登记全流程一站式办理。

  “原来可能需要个把月才能办完的流程,现在一个工作日内就能办好,太便民了!”无锡圣马科技有限公司会计薛玉虎对此赞不绝口。

  在此基础上,江阴税务部门全面推广“税费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将个体工商户信息采集与定额要素调查、异常企业与欠税企业调查、建筑业预缴项目核查等6项辅助类事项列入网格化管理,税收管理与服务的精细度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不见面率达96%。

  在盐城,为避免缴费人往返跑、多次跑等“烦心事”,税务部门协调人社、医保、银行等部门,创新以银行和“互联网+”为主、办税服务厅“线下缴费兜底”为辅的征缴模式,规范统一全市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缴模式,针对“疑难杂症”,制定“应急职责”清单,实行“先受理再处理,先缴费再运维”,给缴费人提供无感的办税缴费服务。

  “以前遇到社保数据登记、传递不及时,缴费一等就是小半天,缴费队伍能排好几米远。现在只要符合条件,就能随到随缴。” 在盐城市大庆路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理社保缴费的盐城市潼丰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金龙云带着笑意说。

  不动产办税改革跑出“加速度”

  “不动产办税改革让老百姓省心又省力,再也不用几个部门来回跑了!”刚刚办理好二手房过户的王先生满意地说,“只用了几分钟就办成了房产过户手续,比期待的还要好。”

  在常州,为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税务部门整合住建、民政、公安等部门信息,打造房产交易智能办税系统,高效获取交易详情、自动适用优惠税率、直接计算应纳税款。系统上线后,增量房交易办税时间从每笔10分钟以上缩短至2分钟,存量房办税时间从每笔15—20分钟缩短至3—5分钟,二手房线上办理率达93.2%。

  “通过数据共享,平台自动提取相关部门的权威数据,生成办税所需的基础信息电子档案”,常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人只要确认信息即可,全程网上办。目前网上办结率已达到100%,受理的纸质档案减少了80%。”

  在扬州,针对不动产交易中常见的房价认定问题,税务部门组织开发了线上处理系统,使争议受理、现场勘验、价格评估、价格认定、税务确认等所有流程全部通过网络实现,争议处理时间缩短了80%左右。

  在连云港,移动办税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办理契税的新选择。今年以来,该市已通过支付宝方式缴纳契税12565笔,选择手机移动支付的市民比例达79.61%。

  “我们积极协调住建、民政等部门实现了涉税数据共享,并依托支付宝实名认证和在线交易功能,上线支付宝房地产交易申报缴税模块,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缴纳契税。”连云港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行“税费网格化”服务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简称城乡居民“两险”)事关百姓生活和民生福祉。江苏通过积极构建“标准统一、流程规范、联动智能、服务精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打通了城乡居民“两险”管理服务的“最后一米”。

  在南通,税务部门将城乡居民“两险”征缴管理服务融入以村(社区)为区域范围划分的基础网格,基础网格采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将参保登记、缴费服务、退费办理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社保服务管理工作,全面融入社会治理综合网格,解决了居民社保费征缴过程中“门难进、人难找、费难缴”的难题。

  在泰州,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税务部门全面推行“税费网格化”服务,建立分级管理、分流直派等16项网格化服务制度,实现税收新政第一时间宣传、税费事项第一时间办理、咨询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系统故障第一时间解决。(完)

 

【编辑:李雨昕】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