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检测试剂不够?看中国怎么解决的

2020-03-09 15: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5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向媒体记者承认:“美国现有检测试剂不足,无法满足检测

  检测试剂不够?看中国怎么解决的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5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向媒体记者承认:“美国现有检测试剂不足,无法满足检测需求的预期增长。”另据彭博社报道,截至当地时间7日下午4点,美国对疑似病例样本的实际检测量低于6000人份。从全美确诊病例已突破400例、疫情蔓延至29个州的不完全统计结果看,这远远不够。

  而在地球另一头的中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累计供应已达到1575.5万人份。

  3月6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介绍,中国有12家生产企业取得产品注册证,都在全力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目前日产量34.16万人份,企业库存200万人份,完全可满足湖北省和其他地区的检测需求。  

  战疫“弹药”充足供应,源于科研人员与时间的赛跑。

  去年12月30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收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送检的病例标本,连续72小时攻关,于今年1月2日确定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

  接力就此展开,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1月2日中午接到相关病例标本后,仅用两天就研制出高特异性PCR检测试剂,1月7日又从临床样本中成功分离病毒。

  有了基因组信息,才能对病毒有的放矢进行阻击。1月10日,湖北省疾控中心对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所、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三家机构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将阳性符合率、特异性、灵敏度最优的试剂指定全国疾控系统使用,正式用于新冠病毒肺炎的实验室诊断。

  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收到中国分享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信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此高度肯定:“中国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也表示,中国发布基因测序结果非常了不起,这使美国疾控中心团队很快开发出病毒诊断工具,也为疫苗研发奠定基础。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集中全国医疗科研专家,汇聚多学科力量,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科研机构负责检测试剂设计和临床实验,生物医疗企业负责试剂盒研发组装、产品报批和批量生产,相关工作人员从年初忙碌至今。

  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卫健委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其研发的2款核酸检测试剂盒、1款检测软件,于1月26日正式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抗击疫情检测产品。由华大基因运营的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也在多地高效运行。其中,武汉“火眼”实验室的日检测通量可达2万人份。

  2月14日,在钟南山院士指导下,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出新冠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并已在实验室和临床完成初步评价。

  与核酸检测需要获取患者的带病毒咽拭子、鼻拭子等标本,并且要有专门仪器和检测实验室不同,抗体检测取材于静脉血,检测快、风险低,可与核酸检测相互印证,减少错诊、漏诊,受到一线医护人员欢迎。

  在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努力下,我国检测试剂盒的供应日益充足,并捐赠给日本、伊朗等国。3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再次应急审批通过1款抗体检测试剂盒,目前已有10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5款抗体检测试剂批准上市。

 

【编辑:朱延静】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