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证券 >

为上市公司“画像” 上交所探索科技“赋能”监管

2019-09-03 16:4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着眼对沪市上市公司进行全貌监控和电子留档,上海证券交易所自主研发的“公司画像”科技监管平台2日正式上线试

  新华社上海9月3日电(记者 潘清)着眼对沪市上市公司进行全貌监控和电子留档,上海证券交易所自主研发的“公司画像”科技监管平台2日正式上线试运行,成为科技为监管“赋能”的有益探索。

  据介绍,“公司画像”平台主要分为“公司快览”“风险扫描”和“财报审核”三大模块,具体应用于“快速了解公司”“监管风险评价”“定期报告审核”“临时公告监管”等多个监管场景。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这个平台的主要目标是以监管为导向,多维度、全历史、可视化地展示上市公司信息,提升监管人员对公司情况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同时,结合最新技术手段,对公司动态情况进行实时分析和智能预警,提高监管发现问题与防范风险的能力。

  其中,“公司快览”模块通过监管档案、关键指标分析、股价与公司大事、股东及关键人员、业务及财务信息、行业比较分析、资本运作信息、外部评价信息、公司关系图谱等九大细分板块,多维度、针对性地刻画公司特征,可以帮助监管人员快速穿透识别潜在关联方,迅速聚焦监管相关的重点事项。目前底层数据已涵盖44万条任职信息、200余万条持股信息。

 

  “风险扫描”模块可以实现风险事项智能预警,分级分时持续监控。针对市场高度关注的财务舞弊问题,“财报审核”模块可以实现财务信息的自动审查,高效准确直击痛点。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画像”科技监管平台具备四大亮点:监管数据整合可共享,信息更全;同业分析可多维度、多主题比较,结论更细;数据采集、计算每日更新,预警更及时;系统自动审查并提示审核要点,财报审核更智能。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在上市公司整体运行质量稳中向好的同时,杠杆高企等新问题出现。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一线监管需要加强监控力度和敏锐度,及时发现市场主体的潜在风险,维护市场稳定,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在目前监管资源有限与监管复杂性日益增强的背景下,通过科技手段突破瓶颈、创新模式,将引领监管工作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用科技为监管充分“赋能”。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