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中俄大豆合作引关注

2019-09-07 11:5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王修君)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6日在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闭幕。

  中新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电 (记者 王修君)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6日在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闭幕。本届论坛期间,中俄大豆合作引发关注。

  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广阔,种植大豆条件良好,且地理位置距离中国较近,因此两国大豆合作潜力巨大。7月底,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称,允许从俄罗斯全境进口大豆。8月初,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说,中方希望充分挖掘中俄大豆合作潜力,持续推进全产业链合作,打造长期稳定的合作格局。

  在本届论坛期间,俄罗斯农业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计划到2025年把向中国大豆的出口数量提高至370万吨。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表示,俄向中国出口大豆的潜力可达1000万至2000万吨。

  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也在论坛期间说,目前提高俄罗斯大豆出口销量的项目已经成形。俄远东地区可以通过改良土壤来扩大大豆的种植面积,以满足中国的进口需要。

 

  在论坛期间,中粮集团与俄罗斯农业集团和阿穆尔农业联合体分别签署了5吨和3吨的大豆进口意向协议。中粮集团相关人士说,虽然进口量并不大,但期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协议,向俄当地的农业生产企业传递一个积极信号:只要放心生产,不愁卖不出去。

  中俄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国在大豆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是两国合作全面的体现。

  俄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副秘书长巴卡列夫说,向中国出口大豆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近年来农业合作成为了俄中合作的新增长点,而大豆很可能会成为农业合作中的新方向。除了种植外,大豆还将带动加工、物流产业的发展。

  俄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安娜斯塔西亚认为,俄中在大豆方面的合作不但符合“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总体设计,也是两国全面合作的具体体现。这样的细分项目将成为远东地区的新经济增长点。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说,两国大豆合作也将为中国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中国企业可以选择购买或长期租赁土地来参与远东的大豆种植。俄远东地区缺少生产大型农业机械的企业,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向远东出口或租赁大型农机获利。中国企业还可以投资当地仓储,以满足未来大豆产量增长的需要。

  和振伟说,俄罗斯大豆出油率“比我们想象的要高”。最主要的好处是俄罗斯大豆蛋白质含量高,可达到42%至43%。因此俄罗斯大豆榨油后的豆粕做成饲料质量很好。(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