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综述:卢布大跌后俄经济形势依然受控

2020-03-14 0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王修君)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俄罗斯法定货币卢布汇率近日大跌,俄采取多项措施稳定经济形势。

  中新网莫斯科3月12日电 (记者 王修君)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俄罗斯法定货币卢布汇率近日大跌,俄采取多项措施稳定经济形势。12日,俄总理米舒斯京表示,相关措施取得成果,俄经济处于政府控制下。

  俄方:原油价格下跌不是俄问题

  6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会议,讨论今年3月底以后的原油生产政策。会议的重点是达成新的原油减产协议,从而在全球需求减少的背景下稳定原油价格。按照新的减产计划,俄罗斯每天需要减产150万桶直至2020年底。各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会后,沙特宣布大幅下调原油价格,并提高日产量。受此影响,9日国际油价暴跌约30%,创下1991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12日米舒斯京透露了更多会议细节。他说,俄方并非是退出减产协议的发起方。俄方在会议上提出延长原有的减产协议至少到第二季度末,以使局势不会更加复杂化。米舒斯京强调,俄方的立场是绝对正确、有依据的。此次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并不是俄罗斯造成。  

  俄央行出台多种手段保持稳定

  俄卢布汇率在6日出现近年来少有的大跌。而在接下来的一个交易日(9日),卢布继续贬值,美元兑卢布汇率达到1:75.04,较6日再贬值9.5%。同时俄罗斯主要股票指数之一莫斯科股票交易所指数自2019年10月15日以来首次跌破2700点关口。

  在这样的情况下,俄官方出台了多种措施稳定形势。俄央行近日先后宣布:未来一段时间内停止在俄国内市场上购进外汇、面向俄国内市场预售外汇、向银行系统注入5000亿卢布(约合70亿美元)等措施。俄财政部也决定暂停发行联邦公债券直至相关市场企稳。

  相关措施作用得到了体现。9日至12日,卢布汇率止住了大幅下跌势头,在小幅震荡中保持了稳定。国际外汇交易市场(FOREX)数据显示,截至12日,美元兑卢布汇率为1:73.89。俄金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卢布汇率将在一个小范围区间震荡。

  此外,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罗斯股市自6日以来连续下跌后,12日成交量有所提高,呈现出了稳定趋势。

  民众也未出现恐慌。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连日来俄罗斯物资供应充足。除部分进口食品外,主要民生产品物价没有明显变化且供应充足。各银行和外汇兑换点秩序井然,并未出现挤兑场面。与之相对应的是,2014年俄遭受西方国家经济制裁时,卢布汇率也出现大跌。彼时,物价飞涨,部分民众抢购商品,许多银行和外汇兑换点门口排起了长队。

  俄官员对经济形势表示乐观

  伴随着各种措施的出台,俄高官也先后表态称,俄对当前情况已有准备,经济形势一直受控。

  俄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表示,类似情形过去也发生过。近年来俄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特意着眼于确保俄经济平稳应对如今这种局面。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斯维亚琴科表示,此次卢布价格下跌不会影响到俄联邦预算修正案以及2021年至2022年的预算计划,因为预算在制定时已考虑到石油价格下跌的影响。

  12日米舒斯京强调,俄罗斯央行和财政部采取的应对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果。俄罗斯经济形势一直在政府控制下。俄黄金外汇储备超过5700亿美元,有足够的资源维持稳定。

  12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话称,沙特计划以每桶约25美元的价格向欧洲出售原油,供应量是以前的三倍。对此,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调控手段还远未出尽。若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下跌,则俄罗斯货币当局还也将出台更多措施应对。

  在莫斯科大学访学的西南大学俄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谢周认为,当前俄国内黄金外汇储备不算低,控制国内经济局面难度不大。即使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走低,俄也不愿放弃已有石油市场份额。此外,考虑到沙特和俄罗斯石油开采成本低于美国页岩油开采成本,因此这场角力也会受到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关注和压力。相信持续一段时间,俄罗斯和沙特还是会回到谈判桌前,就减产达成一致。(完)

 

【编辑:卞磊】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