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蚂蚁金服总裁谈金融科技:科技驱动金融从离线到在线

2019-10-28 2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0月26日,在第16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上,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表示:“金融科技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大机会,所有金融都

  中新网杭州10月26日电 (黄慧)移动支付、信用评级、全球付、数字货币……科技正在改变金融方式。10月26日,在第16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上,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表示:“金融科技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大机会,所有金融都将是在线金融,所有金融都将由科技驱动。”  

  现场,胡晓明以“数字经济下的金融科技”为题进行了分享。胡晓明表示,金融科技遵循金融的根本逻辑:以风险管理为核心,驱动普惠金融发展。

  以快捷支付和扫码支付为例,胡晓明表示,今天中国的老百姓,掏出手机在任何场合都可以扫码支付,背后的保障是安全科技能力。

  再以“310”网商贷为例,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不用抵押和担保,都是纯信用贷款,今天,小商贩用网商贷贷款还能随借随还。数据显示,网商贷已累计服务约2000万小微经营者,累计提供3.6万亿元贷款,不良率约1.50%。

  胡晓明说:“西安的一个羊肉泡馍小商贩通过网商贷借了8万元,他一年大概借款20次,一年大概就用150天。”他强调,背后靠的是数据,解决了借款人风险管理问题,“310”网商贷的核心逻辑就是风险管理。

  由此,胡晓明强调,金融受科技驱动,已经逐步从离线走向在线。在线金融靠的一定是以技术为创新,以数据为创新,以人工智能为创新,以区块链为创新,核心是风险管理。

  那么金融科技如何创新?在胡晓明看来,互联网、大数据和计算是金融科技创新的三大基石。其中,互联网是基础设施,大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能力。

  现场,胡晓明也提出金融科技创新的五大“技数”能力,分别是数据智能、安全风控、区块链、生物识别和隐私保护。“数据智能是金融科技的关键引擎,安全风控是金融科技的基础保障,区块链是金融科技的信任基础设施,生物识别是金融科技与物理世界的连接,隐私保护是用户信任的第一准则。”胡晓明如是进一步阐述。

  据了解,第16届中国金融学年会自2004年开始举办,目前已成为中国最重要、学术水平最高的金融学会议之一。据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第16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主席金雪军介绍,相较于往届,本届金融学年会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新的突破:投稿论文数量创新高,入选论文数创新高,同时论文质量也进一步提高。

  金雪军表示,本次共收到国内外论文投稿720篇,作者来自国内外300多所高校、机构等,论文研究领域覆盖了金融学科主要研究领域。其中,205篇论文入选,6篇优秀论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完)

【编辑:刘欢】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