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迈入新阶段 核准制改为注册制

2020-03-04 0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高志苗)上海证券交易所1日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相关业务安排的通知》,就公司

  中新网上海3月1日电 (高志苗)上海证券交易所1日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相关业务安排的通知》,就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的业务安排回答了记者提问。

  上交所介绍,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自2020年3月1日起实施,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也自3月1日起实行注册制。

  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行注册制的背景意义,上交所表示,2015年以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公司债券发行制度进行了市场化改革。5年来,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建立了由证券交易所上市预审核、由证监会采用简易核准程序的发行监管制度,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公司债券市场取得长足发展。

  截至2020年2月底,上交所累计发行公司债券近1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均发行量超过2万亿元,公司债券市场落实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总体来看,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已具备较为成熟的实践和制度基础。  

  上交所称,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在法律法规上的调整包括:将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对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条件作出调整;对公司债券申请上市交易条件作出调整;完善了持续信息披露要求;压实发行人、证券服务机构的法律职责五方面内容。

  上交所强调,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后,在优化发行上市审核工作的同时,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加大对发行人、证券服务机构的监管,引导投资者树立风险自担、责任自负的意识,与各方共同建立公司债市场良好的投融资生态。

  具体来看,一是加强信息披露,进一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审核制度。二是申报即纳入监管,继续压严压实发行人和证券服务机构责任。上交所将督促证券服务机构履行尽职调查义务和核查把关责任,切实发挥“看门人”的作用。

  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后,上交所将推进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有关的配套规则修订、市场组织、服务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审核效率,推动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完)

 

【编辑:房家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