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全球热点ICT技术发展态势

2019-03-28 17:42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当前,ICT产业被各国视为抓住下一代工业革命发展先机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在短短的开年3个月里,ICT新产品、新服务

当前,ICT产业被各国视为抓住下一代工业革命发展先机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在短短的开年3个月里,ICT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1月份,美国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各类人工智能创新型产品和服务纷纷亮相;3月份,三星、华为相继发布可折叠屏幕手机;5G服务将从2019年起逐步推广。此外,在工业、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等传统领域,ICT技术开始广泛渗透。

一、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成为最受关注的ICT技术

通过对全球重点科技媒体、科技智库报告跟踪分析,我们发现有14项热点ICT技术受到广泛关注,分别是: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网络安全、智能制造、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简称VR/AR)、量子计算、3D打印、边缘计算、智慧城市、大数据、无人驾驶。

全球热点ICT技术发展态势

图1 2018年热点ICT技术关注度分析

科技智库与大众媒体对热点ICT技术的关注各有侧重。量子计算、边缘计算、智慧城市、3D打印等技术起步较晚,尚未开始大规模应用,媒体的关注度相对较低。智能制造、网络安全和云计算对未来产业数字化转型影响较大,科技智库关注相对较多。

二、边缘计算、区块链成为近两年学术研究增长最快的领域

学术论文的发表数量可以衡量一项技术的学术研究热度。对14项热点ICT技术领域的论文发表数量分析发现:边缘计算和区块链是近年最热的ICT技术。2016-2018近三年时间,边缘计算领域论文发表量占近10年该领域论文发表总量的比重达到95%,区块链达到87%。边缘计算领域2018年的论文发表量相对2009年增长了173倍,区块链则增长了166倍。

全球热点ICT技术发展态势

图2 近3年论文占比(2009-2018)

此外,从总体论文数量来看,人工智能领域论文发表数量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且始终位列第一,总数量远远高出其他领域。从技术角度讲,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涉及基础算法、语音、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芯片设计等多个方面。

全球热点ICT技术发展态势

图3 人工智能细分技术领域论文发表量(2009-2018)

以人脸识别、视频追踪等技术为代表的计算机视觉技术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和研究的热点,论文发表数量高于其他细分技术领域。深度神经网络作为深度学习的代名词,是大数据时代的算法利器,成为人工智能算法领域的研究热点。卷积神经网络(CNN)等算法在物体识别等任务中表现出色,但深度神经网络并非完美。标注工作大、参数多、仅支持静态决策等问题把人工智能算法研究推向了新的阶段,当前伴随着胶囊网络、生成对抗网络等新型算法的诞生和“走红”,AI基础算法相关的论文发表量在近年也呈现爆发增长的态势

三、各国政府制定ICT产业发展政策,促进技术研发和应用

各国政府为促进本国ICT产业快速发展,抓住ICT技术升级换代的“窗口期”,纷纷制定产业发展政策。从对2017-2018年各国发布的ICT产业政策、规划等文件的研究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5G最受各国政府重视。

全球热点ICT技术发展态势

图4 2017-2018年热点ICT技术领域政策数量

人工智能算法不断突破,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部分领域的测评中已达到或超越人类水平,且在农业、工业、制造业、交通运输、医疗健康等诸多产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被誉为智能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2018年至今,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新加坡、韩国及欧盟等都专门发布了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战略性文件。2019年1月,美国启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明确指出要确保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2019年2月,英国发布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战略,设立人才奖学金计划,加强英国高校、企业、科研机构间的研究合作。

近年发生的多起网络安全事故、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为人们敲响警钟。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2018年9月20日,特朗普签署《国家网络战略》。战略强调加强美国网络安全是核心任务,强调以内部稳定和内生动力保障美国领先地位。2018年12月,英国发布《国家网络安全技能战略》的征求意见稿,战略旨在发展英国的网络安全能力,构建英国网络安全能力、培养网络安全专家。未来网络将连接各种终端,如:家庭中的智能设备、医院的健康监护设备,甚至包括车辆、机床等工业设备。网络安全的影响不仅限于虚拟环境,还直接关系工业基础设施的安全和民众的健康财产等安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