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海通姜超:股市将取代房市 成为居民财富增值的首选

2019-04-08 11:3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来源:姜超宏观与债券研究姜超nbsp;等海通证券研究所姜超对本轮经济的五大判断:1.政策:财政强于货币政策2.经

  海通证券研究所姜超对本轮经济的五大判断:

  1. 政策:财政强于货币政策

  2. 经济:消费走势强于投资

  3. 物价:CPI表现强于PPI

  4. 利润:利润早于经济拐点

  5. 资产:股市将远好于房市

  在中国资本市场,向来有春季躁动、四月决断的说法。原因是由于春节假期的原因,中国的很多经济数据不会在前两个月公布,因而春季是时间最长的数据空窗期,给了市场充分的时间去炒作。而到了四月份以后,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陆续出台,市场会回归到经济基本面,这时才会决定全年市场走势的真正方向。

  比如刚刚过去的18年,股市也曾经在年初上涨,但结果全年走下来成了大熊市,部分原因或在于当1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以后,经济企稳回升的逻辑被证伪,业绩的下滑推动了股市的下跌。

  因此,站在4月份的时点上,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今年以来的经济表现和政策逻辑,看看到底今年的股市上涨是由什么因素推动,未来是否可以持续?

  一、政策:财政强于货币政策,今年货币没大放水

  虽然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表现令人惊艳,但到目前为止股市涨的主要是估值而不是盈利,因而有不少人认为本轮股市是货币宽松推动的大水牛。

  但在我们看来,这其实是个非常错误的认识,因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其实并没有大放水。

  首先,货币政策远低预期。

  进入19年,由于1月份央行全面降准1%,加上海外货币宽松周期重启,市场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也充满期待,不少人预期很快会有下一次降准,甚至不排除会降息。

  但事实上,自1月份央行全面降准之后,除了1月份还有过一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以外,央行的货币政策就进入了空窗期,到目前为止再也没有任何新的刺激政策出台,甚至在上周央行还专门对降准的消息进行了辟谣,貌似新一轮降准目前还看不到任何迹象。

  其实,今年以来虽然央行全面降准,但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远不及去年。在18年全年有3次定向降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2.5%,而同时央行在公开市场的资金投放也基本平衡,这相当于净释放了4万亿左右的基础货币。

  而在19年,虽然有一次1%的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再加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2500亿资金,一共释放1.75万亿基础货币,但今年前3个月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净回笼货币1.9万亿,综合来看央行甚至还在净回笼货币。

  此前总理表态不走大水漫灌老路,而央行易纲行长称中国银行业的总准备金率已和美日欧等主流央行接近,未来进一步降准的空间和过去相比已经大幅下降,已经预示了今年货币政策空间十分有限。

  而央行的放水主要作用在银行体系,而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其实要看广义货币。但目前的广义货币M2增速仅为8%,位于近20年的最低点附近,也证明在影子银行全面监管之后,中国的货币超发已经全面受控,难以走回到大水漫灌的老路。

海通姜超:股市将取代房市 成为居民财富增值的首选

  其次,减税降费远超预期。

  而与货币政策的雷声大雨点小相比,今年的财政政策明显要积极的多,从年初到现在,关于减税降费的政策一直都没有停歇过。

  进入1月份,首先开始生效的是6项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我们估算可以给居民部门每年减税1000亿元左右。

  而在1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政府又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计划,包括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税金额2000亿左右。

  在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进一步提出了2万亿的减税降费计划,包括大幅下调增值税税率、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从4月1日开始,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正式从16%下调至13%,我们测算减税规模约为8000亿。而从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正式下调至16%,预计可以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而在最新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提出要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及下调对进境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其中包括了不动产登记费、专利申请费,民航发展基金,移动网络流量和宽带资费,工商业平均电价,铁路运价,港口收费等等,合计再为企业和居民减负3000多亿。

  而除了今年以来的多项减税以外,在18年也有过两次减税,分别是5月份下调1%的增值税税率以及10月份上调个税起征点,而这两次减税的部分效果也会在19年体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