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玩转区块链,这家产业园竖起新经济标杆

2019-04-23 07:3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玩转区块链,这家产业园竖起新经济标杆

继成功举办首届星沙区块链院士高峰论坛后,星沙区块产业园近日又引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落户。

区块链,一种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等技术融合的新型应用模式,因具有不可被篡改、可追溯的特征,而有望成为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的颠覆性技术。

当有人仍在对这项“黑科技”雾里看花时,这家位于湖南长沙的产业园缘何能频频搞出大动静?

不谋而合 中部有了首个区块链产业园

三年前,几位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博士开启了一条特别的创业之路——他们梦想着用区块链、密码学、互联网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金融等方面技术和实力,构建一个可扩展的区块链大生态。我国最早涉足区块链领域的“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由此诞生。

当时,长沙市长沙县则酝酿在当地的星沙产业基地中,打造一个以博士为主体的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高地,湖南首家博士创新创业园由此呱呱落地。

同样是“婴儿”,又有着共同的“博士”情结,天河国云公司由此成为创业园的首批入驻者。

“听起来特别高大上,但当时做起来还是曲高和寡的。博士园里就我们一家做区块链的企业,别的不说,光招揽人才就很困难。”天河国云董事长谭林回忆起当时之困,仍记忆犹新。

如何脱困,他认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个产业的发展,必须集聚起相关上下游企业,大家抱团取暖,方能发展壮大。这一想法与长沙县不谋而合。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市场,倘若不断创新与完善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能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实体经济赋能,有望催生巨大的应用空间。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谁抓住了这个发展良机,谁就会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书记、主任黄士玮说,“我们要以数字经济引领和赋能县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要积极推进区块链产业,使其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发展新经济的标杆。”

在这一背景下,去年8月,中部地区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在长沙县应运而生。

优化生态,半年吸引28家企业入驻

为给园区集聚“人气”,长沙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园区所在的长沙经开区,也出台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15条,从平台、金融、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基于区块链前沿技术的开发应用下,入驻企业天河国云完成了“优壹公链”等应用平台的开发与发布,为区块链产业在园区的布局起到了很好的技术支撑作用,并吸引带动了一批区块链创新应用企业入驻园区。自成立至今虽然只有半年多时间,入园区块链企业已达28家,意向入驻企业逾100家。

区块链技术天生自带“金融属性”,因此必须严控金融风险。为此,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成立了区块链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块链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园区还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全国首家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为区块链产业安全与指导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园区想方设法吸引区块链领域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创业。一方面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推动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与园区骨干企业联合设立区块链培育基地和实训基地。同时积极引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落户产业园,加强区块链与大数据的融合对接。

链入应用,在场景检验中“发光”

日前,一款基于“优壹公链”开发的区块链应用优享已上线。

“这款应用上有各行各业的内容分享,但与传统的互联网应用不同的是,优享不仅支持采用分布式存储方式存放内容,文章的版权信息可以在区块链上进行确权,还能基于智能合约支持作者对作品进行定价……”谭林介绍,目前这款应用已拥有超过十万的注册用户

“技术只有通过场景检验,才能看得其价值所在。”黄士玮说,“我们会着力促进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场景有效结合,引导企业重点在政务、健康、文旅等产业方面,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8年11月,国际区块链大会在长沙成功举办,意图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的长沙正引来“世界眼光”。未来三年,长沙县拟打造产值超10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全球有影响、全国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区。星沙区块链园则将重点围绕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吸引一批技术、资金力量雄厚的区块链领军企业入驻,打造区块链创新与应用高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