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试论城市台在智媒体时代提升传播力的路径

2019-04-23 08:2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来源:《视听》2019年第4期摘要:智媒体时代到来了,国家广电总局在《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已经明

摘要:智媒体时代到来了,国家广电总局在《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已经明确指出“力争用3—5年时间”使“智慧广电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智媒体是基于移动互联、大数据、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新技术的生态系统。传播力就是有效传播的能力。城市台在智媒体时代提升传播力,一要采用智能技术,二要打造智能产品,三要坚持“移动优先”和“视频优先”战略。

关键词:城市台;智媒体;传播力;写稿机器人;“媒体大脑MAGIC”

进入2019年,智媒体就像一辆高铁呼啸而来。对于城市台来讲,能否“上车”既是一个时间问题,更是一个把握机遇的问题。如果说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大多数城市台没能赶上车,那么在智媒体时代,一旦错失良机,那就将永远被时代抛弃了。认识智媒体,建设智媒体,发展智媒体,是城市台的不二选择。

一、媒体进入“智媒体时代”

媒体诞生于信息交流的需要。

16世纪中叶,地中海是世界文明的中心,位于地中海北岸的威尼斯城是沿岸诸港的贸易中心,成为集中世界各地新闻的都市,诞生了传播信息的报纸——《威尼斯公报》。从此,报纸以星火燎原之势迅猛发展,产生了英国《太阳报》《泰晤士报》、法国《世界报》、美国《纽约时报》、日本《读卖新闻》、中国《人民日报》等拥有巨大发行量和影响力的报纸。

广播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日益增长的对信息的需求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产物。1920年11月2日,美国匹兹堡KDKA电台正式开播,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商业电台。至今为止,英国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日本广播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经成为世界著名广播机构。

电视机是20世纪最伟大、最重要的发明之一。1936年,英国广播公司用贝尔德的机械扫描电视第一次播送出电视节目,标志着人类正式迈入“电视时代”。文字、图像、声音,综合性的生动呈现方式,使得电视迅速成为千家万户的娱乐中心。美国NBC电视台和ABC电视台、英国BBC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都成为世界巨无霸电视台。

互联网始于1969年美国的阿帕网,1990年代开始逐渐被广泛应用。截止到2018年年底,中国拥有各类网站超过500万家,网民总数超过8亿。

从16世纪中叶到20世纪末的长达40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传统媒体时代”。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网络以排山倒海的力量颠覆了传统媒体,媒体进入“新媒体时代”。

新媒体以网站、APP和自媒体为主。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与新媒体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新媒体就这样以其海量的信息、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展示手段,成就了媒体独角兽。

新媒体瓦解了传统媒体的垄断地位,不断挤压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传统媒体如果仅仅着眼于“传播信息功能”的修复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高站位,打破传统媒体的思维定势,全面树立融媒体的理念。

融媒体的本质是“融”,融机制,融体制,融技术,融内容,融服务……但最核心的属性还是融技术。说到底,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之所以屡战屡败,不是败在内容上,主要是败在技术上。腾讯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贡献了微信的技术平台;今日头条之所以风光无限,是因为它打造了算法推荐的技术平台……技术是催生变革、推动发展的核心,也是解构、重构传播力的重要因素。

当前,技术还在剧烈变革,大数据、AI(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改造媒体,区块链技术、5G技术都将给媒体带来深刻变革。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必然会成为改变经济、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通用技术。对城市台而言,加快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媒体建设、提升传播力是融合转型的必然选择。

二、“智媒体”是提升城市台传播力的关键

智媒体是基于移动互联、大数据、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新技术的生态系统。①

智媒体的本质是“智慧、智能、智力”,是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技术媒体,是城市台从单一的广告向信息收费、广告、电商服务、多元服务等综合性盈利模式转变的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台传播力的关键。

传播力就是有效传播的能力。如果以为建设和发展融媒体就是在广播电视台之外再建设网站、APP和微信公号矩阵或今日头条矩阵,那就无异于一个瘦子披上了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如果再以为披上了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就可以抵御传统媒体的冬天,甚至幻想再次迎来传统媒体的春天,那就无异于痴人说梦。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