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证书与调用底层控件

2019-05-13 00:4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并重点解读了几篇顶会论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阅我们此前发布的文章。

第十五期北大软微-八分量协同实验室学术沙龙活动继续展开。此前我们围绕着椭圆曲线加密展开多次探讨,对ECC、ECDSA、门限技术的进展与应用现状做出了分析,并重点解读了几篇顶会论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阅我们此前发布的文章。

区块链证书与调用底层控件

和前几期较正式的学术讨论略有不同,本次技术沙龙的话题比较轻松,一开始大家还谈到了最近的欧冠比赛,利物浦球迷兴高采烈,而巴萨的球迷则略感遗憾。

沙龙正式开始,主要讨论了现在区块链应用的方向、实现手段、以及接下来的合作方式。北京大学的沈晴霓教授、方跃坚副教授、Trias胡志琳以及软微学院李聪、冯新宇、张晓磊、辛武、徐博、黄瑞瑶等多位博士生、硕士生参与了此次沙龙,并由胡志琳和博士生冯新宇做出分享。

冯新宇博士首先讲到,此前很多区块链项目都是抄袭比特币代码,在比特币的基础上做出一些改进或提高,并把其作为自己推出的“新”产品。扩散一下思维,如果我们开发一个项目,里面可以将可重复使用的公共功能抽象并提取出来反复使用,这样一来,后续的开发者会省力许多,因为许多小的组件形式都已经基本完成了,这有点像所谓的“帮别人造轮子”。(Trias中的Prometh层思想与此类似,笔者按)

但是冯博也提到,这种做法至少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知识产权问题,如果让开发者愿意把自己的成果共享出来,并给予恰当的奖励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另一个就是代码审核问题,这个成本会比较大,项目是否值得去做,还有待具体衡量。

胡志琳博士则带来了一些近期区块链会议上的观点。近期的一个热门消息就是,币安遭到了攻击,7000枚比特币被盗。交易所是一个让大家爱恨交加的机构,众所周知,不管币价如何涨跌,交易所始终稳赚不赔,因为只要有足够的交易量,他们就能够保证持续的抽水钱。但是现在很多交易所的日子也逐渐不好过了起来,因为币圈投资者近期并没有显著增长,大多集中在大型交易所,很多小型交易所受众不够,未来的发展也就有些困难。

区块链证书与调用底层控件

另外,胡志琳博士还提到现在有些人喊出的要建设区块链领域的支付宝,想法很不错,但是技术上并不具备可操作性,在大家看来,这个想法是难以实现的。还有一些以链与链互通为目的的项目和技术,此前的侧链对此有过一些方法,但是始终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这条路至今也没有完全走通。

沙龙上,大家重点讨论到区块链证书方案,这其实不是一个新话题,相信大家对区块链存证并不感到陌生。区块链以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除了金融领域外,存证也是一个被广为人知的应用方向。目前的证书领域,小的如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大的如一些专业证书,造假者非常猖獗,此前甚至敢在某宝等平台对假证书进行公开售卖。针对现在证书造假的问题,区块链证伪方面不是问题,重点一是在效率,二是在受众。

受众自不必说,这本质是一个产品和市场问题,不是技术问题。在效率方面,大家提出了一些看法,如身份即加密,使用个人邮箱地址等方案,篇幅所限,就不一一介绍了。

沙龙最后,大家对接下来的合作方向简要做出了一些规划,未来北大实验室会针对智能合约调用底层控件上的一些技术难点做出探讨和解决方案,对新出现的问题提供一些专业的支持。并对CA证书等问题会继续进行讨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