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铜仁老麻糖村:一颗小米粒 书写脱贫好文章

2019-07-08 22: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5年,老麻塘村白水大米的收购价从1.3元涨到2.6元,价格翻番,陈绍乐也因“米”脱贫。

铜仁老麻糖村:一颗小米粒 书写脱贫好文章

陈绍乐和技术专家讨论稻米种植情况。(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7月7日铜仁讯 (记者 王莉婷)“你看这叶子又大又绿,秋天一定有个好收成。”站在老麻塘村的稻叶丛中,年过五十的陈绍乐想到稻米丰收的景象,黝黑的脸上绽露笑颜。2015年,老麻塘村白水大米的收购价从1.3元涨到2.6元,价格翻番,陈绍乐也因“米”脱贫。

  老麻塘村位于滑石乡东南部,这里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适合稻米种植。明嘉靖时期,这里出产的白水大米因多年上贡朝廷而获名“白水贡米”,蜚声海外。

  但是褪去昔日荣光,老麻塘村也曾落入“国家二级贫困村”的尴尬境地。2014年,老麻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698人,贫困发生率近20%。白水大米因常年市场低迷,与普通大米同价。村民收入低微,守着几千亩良田,不知何去何从。

  思路决定出路。2015年,碧江区政协副主席、农业专家田碧虎带领老麻塘村村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重振“白水贡米”品牌。合作社为村民统一发放种子、塑料薄膜、肥料和农药。稻谷成熟后,再有合作社统一收购、包装和销售。田碧虎说:“在这种模式下,村民只需要提供劳动力,不用担心任何成本负担。”

  但是要保证村民“只挣钱,不亏本”,还要生产有市场价值的高品质大米。于是田碧虎积极寻访各地,为村民找到了玉贞香、桃湘优莉晶等优良品种。还积极鼓励村民扩大试种面积,带领技术人员为村民提供育苗施肥、病虫防治等技术咨询。

  “我们的技术人员平均三天就会巡一次田,而且会公示我们的联系方式,村民遇到问题打一个电话,我们在12个小时之内必定到达现场解决问题。”田碧虎说。

铜仁老麻糖村:一颗小米粒 书写脱贫好文章

“白水贡米”喜获丰收。(中国台湾网发)

  2017年,“白水贡米”新品种试种成功,每亩产量约1000斤。“虽然跟原品种相比,产量有略微减少,但是新品种的售价固定在6元左右,比原品种的售价多出一倍。”田碧虎说:“我们‘减产要增收’,要最大化地增加村民收入。”

  质量提高了,销路也逐步打通。近三年,“白水贡米”通过入驻华联超市,惠农网等电商平台,逐步打通线上线下两条销路。“白水贡米”重新擦亮品牌,成为铜仁市十佳优质农产品。

铜仁老麻糖村:一颗小米粒 书写脱贫好文章

“白水贡米”喜获丰收。(中国台湾网发)

  2018年,“白水贡米”的试种面积扩大至1600多亩。合作社会员增至338户,其中包含的90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合作社通过种植“白水贡米”,年收入达48万余元。

  “现在,我们老两口一起种了12亩地,每年白水大米和蔬菜轮流种,一年收入5到6万不是问题。”陈绍乐高兴地说。在老麻塘村,像陈绍乐一样因“米”脱贫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紧跟步伐,书写着这片土地上最朴实的脱贫致富梦。(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