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外交部:美方妄图通过收紧人文交流遏制中国发展荒谬至极

2019-07-08 17:0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问:近日,美国主流媒体报道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联邦调查局无端调查安德森癌症中心华裔终身教授吴息凤并迫

  7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美国主流媒体报道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联邦调查局无端调查安德森癌症中心华裔终身教授吴息凤并迫其辞职事,指出美方有关做法意在阻挠中美人文交流与科技合作,这样做有损美国自身利益。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年来,美国一些人和机构抱着遏制打压中国发展的零和思维和险恶目的,罗织“从事间谍活动”等荒谬借口,对中国在美学生学者、科技人员和华裔科学家进行无端指责和骚扰,制造了不少“冤假错案”,严重干扰两国人文交流与科技合作。美国越来越多高校、智库和各界人士对美方错误做法表示质疑、批评。美主流媒体在上述报道中也指出,美方有关做法毫无事实根据,是在偏执和歧视的道路上采取的危险举措,终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与形象。

  在21世纪的今天,国际合作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文交流是无法阻挡的时代潮流。中美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意义重大,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妄图通过收紧人文交流遏制中国发展荒谬至极,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近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大阪会晤时再次谈及两国人文交流,强调中方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留学生,保持两国人民正常交流。特朗普总统作出积极表态,表示他一直欢迎中国留学生赴美国留学。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深化中美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希望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停止限制打压两国人文交流的错误做法,同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维护和加强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为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打下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