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2019-09-12 1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安徽省亳州市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上课第一天,该市风华桐乡路小学举行开学典礼。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高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安徽省亳州市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上课第一天,该市风华桐乡路小学举行开学典礼。图为学生在开学典礼上敬礼。

  刘勤利摄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近年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城乡教育均衡化程度不断提高,学校逐渐成为都安最美的地方。图为下坳镇隆麻小学的学生在课间打篮球。

  新华社发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今年6月21日,四川省华蓥市古桥街道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舞蹈。

  周松林摄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班学生在实训。

  新华社发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

  义务教育梦想实现了

  “黑格隆冬天上,出呀出星星。黑板上写字,放呀么放光明……”上世纪50年代,不少中国人唱着这首《夫妻识字》,走进了扫盲班的课堂。这一场景折射出的是当时教育的严峻局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之初,文盲率达80%,小学净入学率为20%。

  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政府就把普及义务教育作为重大使命。在普及义务教育宏伟蓝图的绘制过程中,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1986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审议通过,以立法的形式正式确立了中国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印发,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2006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

  2006年春季开学,流传在重庆石鞋中学的一首童谣——“新的学期到学校,两免一补真热闹;爸爸妈妈开怀笑,同学们乐得呱呱叫”,捕捉到了中国教育发展史上这一重要历史瞬间。

  同样值得铭记的还有2011年——中国用事实向世界宣告,全面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任务,这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世界教育史上的空前壮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中国为世界全民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发展中国家推进全民教育的成功范例。

  最近,教育部发布最新数据,2018年,中国。中国正在朝着下一个目标努力——“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毛入学率达48.1%

  上大学要普及化了

  1950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开学。这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开启了中国高校建设的崭新大门。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663所,比上年增加32所。

  与中国高等院校建设蓬勃兴起相伴,中国现代人才的选拔制度也随之建立发展。

  1952年,全国开始实行统一高考,当年共有5.9万人参加考试。从初行到暂停再到恢复,中国高考制度的发展历经波折。

  在高考发展史上,1977年值得浓墨重彩书写。那一年,关闭多年的高考大门再次开启,570万人走进了考场,其中有27万人圆了大学梦。40多年后,全国高达1031万人参加了2019年的高考。回望历史,以高考为主导的教育事业改变了无数家庭与个人的命运,也推动了国家的发展。

  一个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体现了其综合国力和现代化水平。新中国成立时,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只有11.7万人,毛入学率为0.26%;2002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2018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3833万人,毛入学率达到48.1%。

  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将成为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直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

  除了教育规模稳步增长,中国高等教育正在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经过70年建设,中国高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不断完善;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高校在世界的排名不断上升。

  今年4月29日,教育部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专家指出,这是对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综合改革,也是对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重新定位和全面提升。

  面对世界教育领域的新变革,中国高等教育精神抖擞再出发!

  全国职业院校1.17万所

  职教有新路线图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