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小国家,大梦想

2019-09-12 0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如若月亮有灵,或许也会感动于远方这个蓝色星球的坚持——从1969年阿姆斯特朗迈下的一小步起,人类造访月球的脚

  如若月亮有灵,或许也会感动于远方这个蓝色星球的坚持——从1969年阿姆斯特朗迈下的一小步起,人类造访月球的脚步便从未终止。

  远观,近看,背面也溜达上一圈,人人都爱这个38万公里外的老朋友。不过,高冷的月球并不轻易接纳每一位来客,截至目前,只有苏联、美国中国三个国家有幸踏足那片银灰色的土地。

  但是,仍不断有国家奋起直追,企图着陆月球,一睹它的真颜。今年7月22日,印度无人登月探测器“月船2号”发射升空,升空现场直播牵动了数十万观众的心,在班加罗尔航天指挥中心现场,不断响起尖叫和掌声,人们兴奋地以为,印度将成为继苏联、美国中国之后第四个成功登月的国家。

  然而事实证明,登月之梦绝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9月7日,“月船2号”在距月球表面2.1公里处失联,标志着此次登月计划失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一位前成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问题很可能出现在着陆器的发动机上。

 

  实际上,整个登陆过程不超过15分钟,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西旺称此次登月对印度人民来说是“令人忐忑的15分钟”。得知结果的现场,西旺忍不住靠在总理的肩上哭了起来,总理莫迪鼓励全体工作人员说,“前路漫漫,我将与你们一道上下求索,继续努力。”

  几乎所有的宝莱坞名人、体育明星、政治领袖,都团结一致,对本次登月计划失败表示理解和支持,“有时我们无法到达我们想去的目的地,重要的是我们起飞了,我们可以抱有希望和信仰。”演员沙鲁克·汗在社交媒体Twitter上称。

  不过,此次登月落败却遭到了巴基斯坦网民的群嘲。长久不断的武装冲突也延伸到了太空领域,“月船2号”任务失败当天,巴基斯坦联邦科技部长法瓦德·乔杜里在Twitter嘲笑印度宇宙飞船为“玩具”,称“新德里不应该在月球任务上浪费金钱,而应该把重点放在解决贫困问题上。”

  巴基斯坦一位网民看不下去了,留言说:“至少印度已经在尝试这么做,我们何时有登月计划?”

  总算有人说了句公道话,不要说印度,再穷再小的国家都可以有航天梦。实际上,“月船2号”登月计划已是一次了不起的月球探索,巴基斯坦第一位女宇航员纳米拉·萨利姆公开称赞其为“南亚的一次巨大飞跃”。

  包括美国、澳大利亚、阿联酋、俄罗斯和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地的航天机构都对ISRO表示赞赏,称该任务具有挑战性——此次登月,“月船2号”的目标是其他探测器尚未到达的地方,月球的南极。

  英国广播公司称,“这是ISRO曾经尝试过的最复杂的任务。”而它的总耗额还不到《复仇者联盟4》的一半成本价。

  正如此前的每一次探月之旅,失败也是在为未来探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报告称,过去60年来,探月任务的成功率为60%。来自美国宇航局的数据显示,在此期间的109次探月任务中,61次成功,48次失败。1969年,在阿姆斯特朗迈下那一小步前,人类已走了12年。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嫦娥工程”也已经进入第十六个年头。

  但仍有很多国家正仰望星空,希望在月球上占有一席之地。据德国媒体报道,欧洲国家卢森堡对外界展示了一个相当宏伟的太空构想。这个总人口只有61万的国家,打算在2040年前,在月球表面建立一座可容纳1000人工作生活,为来往太空船加注氢气燃料的“加油站”。并将其建设为一处太空景点,年接待1万名游客。

  这一计划由该国国内的一个航天技术公司与国家级科研机构携手制定,成功与失败尚未可知。但每个国家的太空梦想都值得尊重。在人类逐渐深入太空的征途中,不论是哪位访客前去,以何种方式启程,最终目的地是否成功抵达,都值得称赞。航天梦面前,国国平等。

  以色列的“创世纪”号于今年2月21日搭乘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猎鹰9”火箭升空,该登月计划由以色列非营利机构SpaceIL发起,为了降低成本,在奔向月球的过程中,Beresheet飞行了约400万英里(650万公里),在所有登月飞船中是最长的。整个项目耗资约为1亿美元。

  尽管“创世纪”号以失败告终,但它创下多个世界纪录:成本最低、体积最小、是该国首个主要由私人出资的太空项目。而这背后的象征意义更加振奋人心,“创世纪”号航天器最后坠毁的时刻,一张自拍照从月球传到地球,金色的方块是以色列的国旗,上面印着一行字母,“小国家,大梦想(Small country, big dreams)”。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