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CT影像代替核酸检测新型肺炎是否可行?专家这么说

2020-02-06 16:0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这两天,一篇题为《武汉一线医生疾呼:尽快用CT代替核酸检测,作为新型肺炎确诊标准》的报道刷爆朋友圈。” 王

  这两天,一篇题为《武汉一线医生疾呼:尽快用CT代替核酸检测,作为新型肺炎确诊标准》的报道刷爆朋友圈。

  文中指出,增多的病例不断在发出提示,防控策略应进行一些改变。因此,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张笑春教授表示,别再迷信核酸检测了,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目前2019nCoV肺炎(诊断)的主要依据。

  CT影像代替核酸检测是否可行,两种检测方式分别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不足?就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及其他业内专家。

  CT和核酸试剂分别是肺炎和新冠病毒肺炎诊断方法 不能互相取代  

  “CT是一种肺炎疾病诊断的影像学方法,而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源学诊断方法,二者不能互相取代。”王贵强说。

  王贵强强调,核酸检测是作为病原诊断的一个依据,也是目前确诊的最重要依据。尽管核酸检测有假阴性的问题,或者说,在早期时病人可能没有咳嗽,上呼吸道、包括鼻咽部的病毒量很少,显示结果很可能是阴性,出现检测遗漏。“但这样病人的传染性也小,因为上呼吸道没有检测到,提示传染性不强。因此,核酸检测是非常重要的标准,不能取代。”

  王贵强介绍,而影像学诊断包括CT和胸部X光片,对肺炎的诊断来讲,是很有价值的,可以看出肺部是否有炎症。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是病毒性肺炎的一种,其影像学表现与很多其他病毒性肺炎,如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感染等表现比较类似,很难做鉴别性诊断,即不能区分到底是一般病毒性肺炎还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一位不愿具名的呼吸科专家也指出,因为所有病毒性肺炎影像显示都差不多,所以确诊病例不能用CT这个标准,对疑似病例,如有接触史但核酸检测又是阴性的病人,可以采用CT,从影像学上判断肺部是否有炎症,从而加强隔离或监测等,避免交叉感染。

  CT可及性不足 新版诊疗指南将加强鼻咽拭子检测

  在网上,同样刷屏的还有一篇MD安德森癌症中心胸部肿瘤临床放疗主任张玉姣的文章,题为《用CT作为新型肺炎确诊标准刻不容缓》。

  文章认为,核酸检测具有以下局限:当病毒载量不高时,其检出率比较低,因而出现假阴性;只能做阳性诊断,但不能对肺炎病情的严重程度及其发展过程做出评判(但CT影像学可以);试剂短缺,加上各大公司新产品的质量有待研究和提高;采样后需要1天或者更长时间得到结果。

  因此,张玉姣建议,尽快建立CT作为新型肺炎的确诊标准,提高新冠病毒检测率,CT检测的优势是立竿见影,马上可以做出判断。对疾病的严重程度和发展可以有更直观的影像资料。

  但张玉姣也指出,CT也有其局限性:与其他肺部感染有一定程度的重叠,早期感染可能没有明显的肺部影像改变,影像诊断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对此,王贵强表示,他一直也在参与诊疗标准的制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肺炎影像特征确实是疑似病例的临床诊断标准之一。把CT和核酸检测结合起来确实会提高检测的准确性,但之所以没有明确强调CT,是因为考虑CT的可及性达不到,也就是说一般医院数量较少,除非是专门定点医院,而且存在生物安全问题、交叉感染风险等。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张敏鸣也认为,CT特别容易产生交叉感染,必须要采取完全封闭的单独器具,不光是机器消毒,还有工作人员的所有装备。因此,从卫生经济学角度讲,可操作性不强,需要分地区考虑。

  就此问题,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也表示,CT影像学检查作为诊断标准,在几版的诊疗方案中一直存在,比如诊断要有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影像学的肺炎表现。

  李兴旺解释,作为一个疾病的诊断,尤其是传染病,最终的确定诊断还是需要靠病原学,比如核酸,结果呈阳性才能确定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人。从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核酸检测方法还是比较敏感的。但也有很多影响因素,比如采取标本的规范化程度、采取标本的时间,还有实验室检测手段的问题等。

  张笑春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发文并非否定核酸检测结果,而是认为其作为检测的最终手段,目前仍受到产量、采样方式的限制,在武汉无法达到切断传染源的防控效果。

  “我这个建议只适合灾区,不适合普通、散发病例筛查。普通的散病筛查要做到鉴别诊断,而CT不能做鉴别诊断。”张笑春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