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全球降息大幕拉开?中国央行: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2019-08-02 0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美联储上一轮降息周期于2007年9月开启,2008年12月结束,其间共降息10次,将联邦基准利率从5.25%调降至零利率水平。

  美国重启降息 全球宽松大幕开启?

  美联储时隔十年多再度降息25个基点,不代表长降息周期的开启;中国暂未跟进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7月议息会议结果。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本次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调至2.00%-2.25%。这是2007-2008年间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启动降息周期后,美联储十年多以来首次降息。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美股下跌,美元上涨,人民币汇率下跌。全球多家央行跟进降息,中国央行暂未对美联储降息作出回应,8月1日,中国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相应也无公开市场利率调整。

 

  专家称为“预防性”降息

  美国此次降息的原因在于全球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和美国通胀的疲软。与6月份的会议声明相比,本次会议声明对于美国经济运行情况的描述基本相同,不过对于未来经济的展望措辞有些许变化。7月份的会议声明表示:“降息行动支持委员会的观点,即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状况强劲、通胀率接近委员会设定的2%对称目标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关于这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6月份的会议声明称“这一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美国经济呈弱化趋势,全球经济放缓及贸易紧张关系带来的不确定性上升,迫使美联储采取“预防性”降息行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长2.1%,较一季度大幅放慢1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减税所带来的一次性刺激接近尾声,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正在弱化。同时,二季度企业投资收缩了0.6%;PMI指标也显示近期美国经济景气水平呈明显回落势头,预示下半年经济增速还有下调可能。再加上美国对外的贸易紧张关系影响,美联储此次决定采取“预防性”降息行动,试图遏制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会议上,有两位委员投出了反对票,他们在这次会议上更倾向于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2.25%-2.5%。这也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出现最多反对票的一次会议。

  此外,美联储还宣布将提前2个月结束缩表,于8月1日结束,原定缩表将进行到9月末。

  鲍威尔称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启

  本次是美联储时隔十年多再度降息。

  美联储上一轮降息周期于2007年9月开启,2008年12月结束,其间共降息10次,将联邦基准利率从5.25%调降至零利率水平。

  2015年12月起,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至2018年12月,美联储累计加息9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其中2018年共加息四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调至2.25%-2.50%区间。今年以来,美联储未有一次加息动作,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维持不变。

  本次降息是否意味着降息周期的再度开启?在决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长降息周期的开启,未来也可能再次降息,但他也称“不要设想我们不会再次加息”。

  多位专家表示,美联储接下来的行动要依据美国经济走势而定。

  王青认为,接下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可能进入为期数月的观察期,重点考察贸易风险的演化趋势,以及在美国当前经济增速已降至潜在增长水平基础上,下半年是否还会有下滑压力。若下半年外部风险未现明显缓和,且诸多指标显示美国国内经济走弱态势进一步深化,美联储年底之前有可能继续降息。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美联储此次是预防式降息,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进入衰退周期。后续需继续关注美国经济走势,如果降息带来经济增速和通胀的回升,不排除美联储重新加息。

  ■ 影响

  美股收跌、美元上涨 离岸人民币下跌

  市场对本次议息会议的反应出现了颇为戏剧性的走势,最明显的反应不是出现在美联储公布降息决议之时,而是出现于鲍威尔发布会期间,其作出“不是长降息周期开始”的表态。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50左右,美国三大股指短线走低,道指跌逾400点。不过随后跌幅收窄,截至周三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跌1.23%;纳斯达克指数跌1.19%;标普500指数跌1.09%。

  美元方面则出现上涨。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大幅冲高近30点,随后又开始走低;在鲍威尔发布会期间,美元指数重拾涨势,最高报98.68,涨幅超0.6%。周三美元指数收涨0.50%报98.5695。周四早间,美元指数继续上涨,于北京时间8:54左右达到最高值,98.9418,创逾两年新高。截至16:00报98.9249,涨0.37%。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