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美经贸摩擦“激”浙企自强 企业主:信心最要紧

2019-09-08 16:1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浙江湖州,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正导集团董事长仲华说。

  中新社杭州9月8日电 (张斌 施紫楠)“这一次,到我们必须要转型升级的时候了。”浙江湖州,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正导集团董事长仲华说。

  2018年7月,正导集团生产的通信电缆产品被列入首批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今年上半年,企业对美出口订单量同比下降约三分之二。

资料图。 /p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原来追求日子好过就行,现在反而激起我们向华为学习,把产品做‘硬’。”仲华说。

  企业主“愈挫愈勇”,冀望通过转型实现自强的态度,离不开时下的“六稳”宏观政策导向。

  去年下半年,中国官方出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重大经济政策部署,伴随这一“预期管理”,诸多减负降税举措纷纷落地。

  仅上半年,湖州就已减轻企业各类成本103.9亿元(人民币,下同)。类似“政策礼包”,让向来对市场敏感的浙江民营企业主收获着信心。

  “我们还有2000万美元左右美国订单,说明产品还是有竞争力。不管花多少成本,我今年也要把这些产品做上去。”仲华说,企业不会放弃美国市场。

  “政府扶持得再好,企业老板的信心最要紧。”浙江泰达微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邱荣泉表示,上半年,企业订单量不降反增,同比增长10%。增长“密码”来自企业转型之举。

  邱荣泉介绍,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以来,泰达一边积极拓展新兴市场订单,一边加快新产品研发。就在近期,企业在政策支持下入驻当地跨境电商产业园。邱荣泉“请”留学归来的儿子帮忙,在阿里巴巴集团的跨境电商平台试水销售。

  “儿子开玩笑说‘我现在命卖给你了’,因为跨境电商都是凌晨两三点做生意,虽然多花点精力,也算是多方面出击。”邱荣泉说。

  “我们把保订单、保份额放在首位,坚持保市场和拓市场并重,千方百计抓好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动能培育,通过减税降费、‘稳外贸十条’政策落实、‘三服务’活动精准帮扶帮助企业,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抵充美国市场关税成本增加带来的利润损失。”浙江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说。

  数据体现着成效。今年前7个月,该省出口增长9.9%,高于中国全国3.2个百分点。外贸企稳,浙江企业以转型升级为目的的投资更显如此。

  位于浙江安吉的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受中美经贸摩擦间接影响经历低谷,企业的投资信心却并未动摇,投资1.5亿元的新工厂一期项目将投用,二期项目也将实际投资。

  “从长远眼光看,不投资就没有新未来。”洁美电子董事会秘书王向亭说,今年三季度起,企业形势回升,给企业注入投资底气。

  风物长宜放眼量。唯有生产出“硬”产品才是应对挑战的根本,浙江企业深谙其道。

  在从事服装外贸数十年的宁波斐戈集团总经理周哉芳看来,中美经贸摩擦虽令大家“难过”,但会让真正有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

  “我们不应该有抱怨,你可以做得比别人强,干吗要抱怨别人呢?”她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