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金川集团扎根戈壁60年 朋友圈扩至30余国

2019-09-08 16:1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表示,金川公司的建设,甩掉了中国贫镍的帽子,翻开了中国镍工业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

  中新社兰州9月8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唯一全球500强企业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川公司”)8日迎来建厂60周年庆,从扎根河西走廊戈壁,到产出第一批电解镍再到镍产量居世界第三位,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

 

  60年前,第一代“金川人”从五湖四海汇聚龙首山下,戈壁扎寨、破土开荒,立厂兴企、接力前行。

  镍,被称为“工业维生素”,是中国钢铁“硬起来”、中国制造“强起来”、国防工业“高精尖”的重要战略物资。甘肃省省长唐仁健表示,金川公司的建设,甩掉了中国贫镍的帽子,翻开了中国镍工业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

  目前,金川公司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成为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介绍说,从创业之初到改革开放后的多轮科技联合攻关行动,攻克了无数难题,创下了诸多技术上的中国第一。金川也成为首个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有色企业。

  “金川镍矿的开发建设,结束了中国缺镍少钴的困境,挺起了中国镍钴工业的脊梁。”该公司董事长王永前如是说。

  作为一名“老金川”,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说,60年代初,她在金川公司机修厂从事技术工作。那时,正是艰苦创业的初期,老一辈创业者背冰化雪、风餐露宿,用青春、激情和汗水奏响了中国镍钴事业的序曲。

  今天,顾秀莲再回金川,曾经的小公司已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集团。她说,60年来,一代代金川人产业报国的初心没有变,发展中国镍钴事业的使命没有变,科技进步这个“传家宝”没有丢。(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