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农行: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

2019-11-04 0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魏晞 摄 去年,冉隆江在农行重庆石柱支行贷款5万元人民币,种了40亩烟叶,当年收入就有12万元。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题:农行: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

  记者 魏晞

  对重庆石柱沙子镇卧龙村狮子组烟农冉隆江来说,10月份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10月30日之前,烟草公司会把当年的烟叶款打到他账上,他这一年的忙碌就算有着落了。

  重庆石柱县有悠久的烟叶种植历史,烟叶品质优良,可与云南、贵州等地优质烟叶媲美。可过去,烟农们或者贷不到款、或者因为贷款审批慢赶不上种植季,只能靠自己的本钱小规模种植。

重庆石柱沙子镇卧龙村狮子组烟农冉隆江在整理烟叶。 魏晞 摄

重庆石柱沙子镇卧龙村狮子组烟农冉隆江在整理烟叶。 魏晞 摄

  去年,冉隆江在农行重庆石柱支行贷款5万元人民币,种了40亩烟叶,当年收入就有12万元。今年,他一口气又流转了40亩地,贷款8万元,把烟叶种植面积扩大到80亩。“今年我能收入35万元,除去本钱,至少赚个15万”,冉隆江对中新网记者说。

  2017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把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作为全行的“一号工程”,搭建服务平台,把惠农网络融资、支付结算、农村电商三大功能结合在一起。冉隆江和他所在的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都是其中的受益者。

  从“烟农贷”到“黄连贷”

  在石柱,“烟农贷”“黄连贷”的名声很响。冉隆江申请到的贷款,就是农行重庆石支行专门为他们设计的“烟农贷”。冉隆江说,烟农需要的本钱太大,钱又要得急,“以前申请贷款要30天才能把钱拿到手,贷到钱对我也不起作用,赶不上土地季节了”。现在,“贷款只需要去照个相,不用拿房子抵押,3、4个小时就能把钱拿到手,利息也低,他们信得过我们农民”。

  农行重庆石柱支行行长何桂强对记者说,石柱县烟叶种植发展规模大、涉及农户分布广,农户信贷需求额度普遍较低,为此农行石柱支行批量收集农户基础数据、经营数据、行为数据、信用历史、合作关系等内容,创新建立有效的授信模型,建立烟农白名单数据库,实现系统自动审批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

  截至9月末,农行石柱支行已累计发放惠农e贷(烟农贷)578笔,金额2313万元,涉及全县15个乡镇、90多个行政村,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了金融支撑,将烟叶产业打造成石柱农业特色支柱产业。

  除了烟草种植,黄连也是当地的特色农业。石柱县有“中国黄连之乡”的美誉,黄连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0%,世界黄连的40%。

  何桂强说,“黄连贷”2019年4月30日上线以来,已建立线上贷款“白名单”100户,授信总额2000万元。目前累计投放金额1014.4万元,支持了石柱县黄连产业的快速发展。

  农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正鹏说,农行重庆分行将产业作为扶贫的核心,将特色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推动支柱产业适度规模化集群化、链式化融合发展。围绕10大高效山地农业、12种“巴味渝珍”品牌,优选核心企业,打通产业全链条,针对产业链各环节、各主体分别提供差异化的信贷服务。

重庆石柱全兴村的综合农业示范基地产业扶贫项目,位于海拔1500米的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 魏晞 摄

重庆石柱全兴村的综合农业示范基地产业扶贫项目,位于海拔1500米的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 魏晞 摄

  告别“巴掌田”打造康养全域旅游规划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土地贫瘠,过去以传统农耕为主,村民祖祖辈辈在山脚下的“巴掌田”耕作,人均在耕土地仅1.36亩,无产业、无项目、无资金、无经营主体的“四无”问题长期存在。但中益乡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过去得天独厚的优势未能发挥。

  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副乡长郎滔说,为了帮助农民脱贫,当地制定了打造康养全域旅游的规划,动员有条件的农家对自己空置的农房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当地民宿接待能力。

  为中益乡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农行石柱支行为中益乡“黄水人家”康养民宿旅游经营商户提供精准、特惠的金融服务。“中益黄水人家贷”由乡政府向农行石柱支行推荐符合条件的康养民宿旅游经营农户白名单,根据经营农户设立的床位、经营面积、房屋价值、经营收入、乡风文明积分及综合还款能力确定贷款期限、贷款利率、贷款额度和还款方式。最高贷款金额可以达到30万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