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A股三季报收官 整体营收超35万亿 近六成利润增长

2019-11-03 1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A股三季报收官 整体营收超35万亿 近六成利润增长 十月结束,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正式收官。截至11月1日,A股3707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3693家披露完第三季度报告,另有致远互联、海

  A股三季报收官 整体营收超35万亿 近六成利润增长

  十月结束,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正式收官。截至11月1日,A股3707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3693家披露完第三季度报告,另有致远互联、海尔生物等10月25日以来的上市新股,此前已经披露完毕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目前,仅有处于退市整理期的长生生物,公告表示无法按时披露三季度报告。

  新京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目前披露三季度业绩的3706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和为3.19万亿;从业绩变动看,其中2401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有8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超过100%。

  在今年备受关注的科创板41家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有75%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有21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中国通号拿下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营收利润双第一的成绩。  

  不过,每次发“成绩单”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截至2019年9月底,A股上市公司中资不抵债的企业增加至37家,较2018年底增长十余家。在三季度报告披露中,乐视网、创新医疗等上市公司还遭遇了董监高对业绩报告不保真或提出异议、投弃权票的情况。

  3706家上市公司净利3.19万亿 工行成“利润王”

  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3706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和为35.72万亿。从个股情况看,依然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占据收入榜单前两名,分别为22333亿元、18144亿元。此外,中国建筑、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9735.99亿元、8927.51亿元、6469.42亿元、6420.24亿元。

  在利润表现上,3706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和为3.19万亿。个股中,有326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处于盈利状态,其中,工商银行三季度归属净利润达2517.12亿元,成为“利润王”,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2253.44亿元、1806.7亿元和1595.79亿元。

  另一方面,共18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0亿元,*ST信威成为此次的“亏损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58亿元,乐视网、*ST华业则分别亏损101.9亿元、50.48亿元。

  在个股业绩变动情况看,2401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有8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超过100%;有2116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属于增长状态,占比57%;有159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42.9%。

  数据显示,利润下滑最明显的上市公司为华昌达。华昌达1-9月营业收入为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超过13666%。华昌达三季度报告中提到,公司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受诉讼和汽车行业整体环境影响,报告期完工验收项目减少。

  37家上市公司资不抵债 乐视网等多公司董监高对财报“不保真”

  除业绩表现外,上市公司最新资产情况也各不相同。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A股上市公司中有37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100%。而截至2018年年底,A股资不抵债的为20家上市公司。

  目前,*ST毅达、*ST保千、*ST巴士、*ST欧浦、*ST龙力、暴风集团、乐视网等资产负债率较高,均超过了270%,其中*ST毅达资产负债率高达1901.22%,公司报告期末所有者权益合计为-4.83亿元。

  截至2019年9月底,乐视网、*ST信威、*ST保千的所有者权益合计最低,分别为-137.27亿元、-86.9亿元、-52.79亿元。

  资不抵债的公司日子不好过,一些公司三季度报告的披露也并不顺利。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中,创新医疗、*ST北讯、乐视网等多家公司,三季度报告出现了董监高表示无法保证真实或提出异议、投弃权票的情况。

  10月29日,创新医疗在三季度报告中披露,公司董事王松涛、阮光寅、何永吉,与独立董事陈珞珈以及寿田光、李小龙、何飞勇3名监事均对三季度报告提出了异议声明。三季度报告显示,创新医疗的董事、监事提出异议的原因,均为对创新医疗子公司建华医院半年度业绩异常事项尚未解决等原因,表示无法保证公司前三季度财务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4月29日,*ST北讯的《2018年年度报告》遭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北讯副董事长王天宇、独立董事杨涛、王凤岐均因此原因,对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内容无法保证其真实、准确、完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