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成中国边境地区发展增长极

2019-11-27 2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2年以来,中国先后在沿边地区设立广西东兴、云南勐腊(磨憨)、云南瑞丽、内蒙古二连浩特、内蒙古满洲里、黑龙

  中新社凭祥11月26日电 (黄令妍)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26日在广西凭祥市表示,中国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有力推进,试验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变了过去长期位于本省区下游的落后局面,成为沿边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当天,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现场会在凭祥市召开,苏伟在会议讲话中作上述表示。

  2012年以来,中国先后在沿边地区设立广西东兴、云南勐腊(磨憨)、云南瑞丽、内蒙古二连浩特、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绥芬河—东宁、广西凭祥7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前述试验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善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苏伟介绍,今年上半年,瑞丽、勐腊、凭祥试验区GDP增速分别达到10%、9%、8.4%,领先全国和本省区平均水平。试验区出口加工、机械制造、特色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一批知名企业落地生根。瑞丽引进北京汽车等大型企业集团,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瑞丽制造已进入环印度洋沿岸国家;绥芬河—东宁建成多个境外产业园区,产值超50亿元人民币。

  同时,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际大通道枢纽功能基本形成,中老铁路、泛亚铁路西线开工建设,南宁至防城港高速铁路、瑞丽至陇川高速公路、中越北仑河二桥、绥芬河—东宁机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2018年,试验区常住人口之和较上年增加6%,人口集聚能力逆势增强;民心相通窗口作用不断加强,搭建起睦邻、安邻、富邻的平台。

  苏伟表示,试验区在国际贸易、跨境金融、劳务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未来将着力构建面向东南亚、南亚、中亚、东北亚的国际综合运输通道;先行先试,构建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制度体系;以人文交流为切入点,加强教育、卫生、旅游、环保等领域对外交流,夯实对外合作的民心基础。(完)

 

【编辑:白嘉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