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专访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新动能积聚令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2019-12-19 22: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王恩博)2020年将至,复杂环境下中国经济如何顶压前行受到各方关注。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20年将至,复杂环境下中国经济如何顶压前行受到各方关注。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erome Haegeli)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新动能不断积聚让他对中国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资料图:一汽车生产车间内的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车辆。 /p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资料图:一汽车生产车间内的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车辆。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随着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阶段转变,近年来中国GDP增速有所放缓,今年三季度下滑至6.0%。在安仁礼看来,观察经济走势固然不能忽视经济增长率,但也要看背后的经济动能。“中国经济增长率放缓的同时,增长新动能正不断积聚,这是很积极的现象。”

  安仁礼列举了三方面原因:其一,中国经济已从出口驱动模式转向消费驱动模式;其二,中国经济正大力从制造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其三,中国正快速成为一个数字化经济体,尤其在电子商务等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经济动能转变证明中国政府的政策成功。”

  不过,在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贸易增长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亦不容忽视。针对明年经济政策是否应当向GDP增速“保6”倾斜,经济学家们出现不同看法。

  安仁礼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挑战并非某个具体增长数字,而在于能否通过改革让经济结构不断升级、发展形势不断改善。随着市场开放程度持续深化,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不断深化,但在国企改革等领域依然任重道远。

  他注意到,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到目前为止,中国在经济改革、结构调整升级等方面做得非常不错,这对于中国自身和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利好。”

  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增强了瑞士再保险对中国市场的信心。金融领域持续扩大开放,则让这家来华20多年的国际再保险业巨头看到更多机会。

  瑞再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引领的亚洲新兴市场将成为全球保险业增长主要推动力。预计2020年,中国非寿险保费将增长9%,寿险保费将增长11%。未来10年,中国保费收入将占亚洲保费总额的60%。

  安仁礼表示,中国保险市场扩大开放将带来双赢:一方面,巨大的中国市场对外资保险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中国保险业亦需要外资保险公司参与,帮助市场更快转型。本土和外资机构一同竞争、合作,有助于改善中国保险业发展水平,同时填补中国保障缺口。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中国金融业开放进一步提速,包括保险业在内的多个领域外资准入门槛已有所降低。“这对于国际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重要机遇,我们将利用好这些机会。”(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