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用友金融行业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方案深度解读

2023-04-18 21:58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科技金融 智慧转型 数字赋能 整个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有非常浓厚的时代背景和政策加持。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有明确的方向性,响应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整个

科技金融 智慧转型 数字赋能

整个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有非常浓厚的时代背景和政策加持。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有明确的方向性,响应“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整个行业进行了整体的架构升级、业务升级和技术升级的转型。

金融的监管机构印发了很多一系列的政策指导性的文件来推动金融行业的加速的转型,其中包括金融科技的发展规划(2019-2021年)(2022-2025年)、《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银行保险业的一系列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这些政策性文件有效指导了银行、保险等各金融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加快其落地规划。

在底层的大数据应用层面,国家持续不断地推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到2025年将会形成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在政策的加持和引导下,各金融机构都在积极的探索最佳实践,大中小型金融机构都在积极的论证,并根据各自发展情况,开启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金融数字化,已然按下“加速键”。

金融行业五大人力数智化转型新方向

金融行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有以下几点关注方向:

第一,数字化基础架构。金融行业本身就有大量的交易,近年来也开始进行业务的创新,大量的数据,大量的业务创新其实对底层的基础架构有非常高的要求。金融行业很多机构他们以前的技术架构可能会比较陈旧,所以很多项目转型的出发点其实是进行底层数字化基础技术的换代和升级,也就是“技术跃迁”引起的整个数字化转型的事项的推动。

第二,金融风险防范意义凸显。整个金融行业机构更加注重金融风险防范。在人力资源数字化领域,既包括进行人力资源流程的更加精细化监控管理,各领域更加精细化权限管理,又包括金融的监管合规管理、高管奖金递延支付等这些具备金融行业风险管理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场景。通过数字化建设把风险防范管理制度落实到系统应用层面上,是近年人力数字化在金融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

第三,人才结构优化加速,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需求递增。金融行业不断进行创新,科技开始部分的去替代人工,一线服务人员逐渐减少,人才结构不断的优化。整个行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金融行业全球化方向使得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递增。这样的发展情况下,我们对高端人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使我们对人力资源的数字化管理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第四,多元化的激励的方式。奖金激励、股权激励,公平完备的绩效考核制度,这些多元化的激励方式来去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更加注重内部员工的成长,为员工建立内部职业发展的通道,员工能够接受多样化培训,有方向性的在内部不断发展,不断提升,从而提升了员工的积极性,提升员工对企业内部的归属感。体系化的建设多元化的激励机制,进而增强整个企业的竞争能力。

第五,数字化员工体验。本身金融机构都会比较重视客户体验,而员工作为内部客户,提升金融机构内部员工数字化体验,将很大程度上整体提升机构的数字化水平。打造一站式的员工的服务平台,使得员工具备在企业内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体验,从而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和对企业的认同感,增强企业文化的数字化氛围。

金融行业人力数智化转型新方向下的典型场景和产品实现

方向一:数字化基础架构

BIP平台企业数智化新底座

用友iuap是基于云原生技术,集容器云、DevOps、服务治理、诊断与运维工具为一体的综合技术支撑平台。整体技术框架通过容器技术、微服务技术等满足系统高可用与高并发需求。

中台架构聚焦于把各种前台所需要的通用领域服务和技术封装为可复用、可扩展、可运营的共享能力的一种架构模式。通过构建数字化中台,来适应前台多样多变的场景化创新和开放、灵活扩展的要求。

方向二:金融风险防范意义凸显

1、风险防范——金融监管合规特色应用场景

金融监管合规管理,这类金融行业风险管控在人事管理上的应用场景,有的银行机构也会叫做员工行为管理。金融监管合规管理包括很多方面,亲属回避、强制休假、岗位轮换、人员交流,这些都是风险监控在人事事务领域的内容。亲属回避,指的是会有一些关键岗位需要执行相关亲属回避的要求。强制休假、岗位轮换,人员交流这些都是银保监会对金融行业的审计要求。强制休假指一些特定岗位需要在审计需要的时候进行强制休假。岗位轮换指的是一些特定岗位需要进行岗位的轮换。人员交流,指的是一些特定岗位需要进行跨机构外派的交流。在人力资源数智化管理上,用友将金融监管的要求从管理制度上落实到了系统上,让客户可以在系统上设定一些预置规则,如强制休假的时间、岗位轮换的时间、人员交流的时间,并且能够提前进行相关预警。这就是金融监管合规管理在人事监督层面进行的相关设计。

2、风险防范——递延支付特色应用场景

奖金递延支付也是银保监会对于金融机构高管的特殊的规定要求。规定要求对金融机构高管的绩效工资的40%以上需要进行递延支付。在应用上,不仅要求绩效奖金能够进行递延支付,还要求能够进行索回,进行风险的终止。在金融监管的制度要求下,用友在数字化落实实现上,制定了相关的流程、方案来保证金融风险防范的递延支付管理规则能够落实到线上管理。最终能够实现递延奖金的计提、递延奖金的自动化核算、递延奖金自动化风险止付,同时递延奖金能够自动同步薪资,并进行合理的税务筹划。这就是奖金的递延支付,是我们在金融监管风险防范要求下,特殊的一种薪酬交付方式的设计。

方向三:人才结构优化加速,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需求递增

1、人才管理特色应用场景

金融行业复合型人才、国际化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加,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对人才数字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人力资源业务管理上,整个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基于在机构的长期经营战略指导下制定的年度经营目标,所提出的满足公司年度业绩目标实现所需要的关键组织能力。识别关键的岗位和关键岗位的任职资格。基于组织能力需要的关键岗位人才盘点,进行人才的梯队搭建,进行人才的对比和人才画像的应用。从而基于整体人才梯队的建设要求,划分外部人才引进,内部人才发展、激励保留的各项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通过数智化技术,用友能够帮助客户能够实现关键人才线上盘点、人才梯队的线上呈现、分类人才池的建设,以及人才画像技术的应用;并与人才管理与招聘、绩效管理、任职资格晋升、个人发展计划等有效关联,从而形成人才管理闭环,帮助企业整个人才线上化管理应用到达新高度。

2、高端人才管理——人才画像特色应用场景

对于高端复合型人才管理,用友已经实现了人才画像、人才发现这样的新的智能化技术来辅助高端人才的精细化管理。人才画像,在技术呈现上,我们已经从点、线升级到面、体的变化。对于高端人才管理,用友已经从传统的字段性管理、流程性管理,升级成现在不同展现面的管理、立体化的管理,最终能够通过一页立体化的去展现高端人才的全貌和发展轨迹,最终能够辅助制定管理决策,使得管理决策的依据实现可视化。

人才标签的应用可以帮助我们企业更加精准的去定位人才,去识别人才。人才标签的应用,帮助企业对关键人才打上不同经历特点、不同能力特质等多个维度的标签。从而使得我们对人才的了解和呈现更加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发现,我们可以通过智能搜索引擎技术,找到已经打好特定标签的人才。同时可以进行人才画像对比。

这样在某些特定的人员应用场景,我们通过人才发现搜索多个人才标签,可以直接找到多个符合所需特质的人才,并进行全方位的对比,最终帮助我们快速选定所需要的人才。

方向四:多元化的激励的方式

1、多元化激励方式——股权激励特色应用场景

用友研发了金融行业特色产品,股权管理云服务。这个特色产品能够链接不同的角色,包括银行、集团企业、第三方机构、员工用户,融合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场景和金融领域特点,能够让银行作为一个机构平台为企业提供人力服务,提供股权激励计划的服务。有了这款产品的支持,银行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也能越来越密切。联合银行的金融能力和用友的科技能力,不断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

股权激励应用,企业端可以进行激励计划管理、激励对象导入、股权的计划授予、发送认购通知、员工股票认购多个应用步骤。员工端可以直接手机端进行在线合约签署,查看个人激励资产、授予详情。

股权激励产品的应用,是企业实现多元化的激励方式的重要应用场景。新型的应用场景能够使得企业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更好的去保留人才,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多元激励方式——员工职业发展特色应用场景

重视员工在企业内部的职业发展,也是对员工的一种精神激励方式。在企业内部设定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员工可以随着能力发展和承担职责的变化,进行职位晋升,从而让员工有清晰的职业发展目标;员工可以随着职业能力的转换和个人的发展意向进行职业转化,从而让员工在企业内有更广泛更灵活的发展空间。

用友数智化的激励设计,为不同序列员工展现职业发展通道和任职标准,从而实现员工职业发展的多元化激励方式。

用友对于金融企业任职资格体系的设计,可以实现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下,对所在级别、晋升级别的能力认证,通过推荐、报名、行为举证、资料评审、答辩评审的方式,进行员工能力认证。任职资格的搭建,牵引员工成长,为员工自主学习、能力提升、职位晋升指明方向。

方向五:数字化员工体验

用友数智化员工体验,实现员工在企业内部从入职到离职整个企业内部全生命周期的数智化体验:从人才引进、人才选拔,到员工入职;从线上考勤、出差、报销到协同办公,内部交流;从绩效指标的线上设定,目标管理线上追踪,到人才发展、在线学习、职业晋升的人才管理全过程。

员工在企业内全生命周期的数智化体验,极大提升了员工体验,增强员工满意度和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员工的数智体验是金融机构近年来进行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关注点。

用友与更多金融客户一起开创人力资源数智化新未来

用友已经在金融行业(银行、证券、保险、金控及其他金融领域)有了丰富的经验积累和大量的代表性客户,其中既包括中国银行这样战略级的央企客户,也包括邮储银行具有几十万员工全模块的人力资源的项目;光大银行在去年2022年获得了金融机构最佳创新奖项。另外还有中国人保、华融等非常知名的代表客户等等,这些深入合作不断推动金融机构整体的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的进程,用友也将持续用专业能力赋能更多的金融客户。

作者:DHR研究院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