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助力社区防疫精准有效

2020-02-23 1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社区首当其冲成为医院之外的重要防控战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

  中新网2月19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社区首当其冲成为医院之外的重要防控战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平均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一个社区,任务异常繁重。  

  目前来看,我国大部分社区工作人员仍然采用手工登记出入、手抄健康记录等方法,疫情政策传达、信息管理和防控组织手段均较为滞后,给原本就人力有限、信息化建设落后的社区管理带来繁重负担,社区工作人员也存在着被交叉感染等风险。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管理难,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乡村医生人手紧张,社区疫情防控难上加难,将农村社区防疫纳入社区防疫统筹规划中迫在眉睫。

  为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者负担,提高社区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精准度,避免近距离接触而产生交叉感染风险,中国建设银行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借助金融科技力量于2月14日为各级民政部门和社区开发上线“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堡垒,助力城乡社区构筑“线上+线下”立体防控体系作出贡献。

  据介绍,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适用于城区及乡镇、农村,使用专有二维码,为社区居民、社区管理人员提供三大功能:一是疫情监测重点防控。可提供居民健康信息报送、门禁管理、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等功能。二是灵活高效的信息报送。可提供重点可疑对象预警、居民健康情况统计及数据上报等功能。三是有温度的综合服务。平台可实现对接周边商户和社会服务资源,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服务,同时还可以为社区重点帮扶人员提供家政上门、日用品代购和在线医疗问诊服务。

  同时,据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具有六大突出优势:一是操作简单,使用便捷,易于社区基层人员操作;二是适用性强,满足全国不同地区需求;三是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社区疫情防控移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四是依托建设银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五是可持续、可靠运营,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六是在依法防疫基础上,能够支持疫情结束后社区智能化管理。

  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在不到两天时间内,建设银行已通过36家分行上线“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已开通社区总数67351个,其中城市社区14196个,乡村16106个,企业37049户,注册用户数1447247。16日当天新增城市社区10918个,乡村12766个,企业30604户。

  目前,“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通过与建设银行“农村三资平台”“建融撮合”“裕农通”等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在乡村电话问诊、预约挂号、慢性病诊疗、送药上门等功能,实现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满足疫情期间必要需求。同时,建设银行“建融智医”“建融慧学”“安心养老”等社会化平台已具备疫情防控相关功能,均可视同“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在相关场景进行推广。

  2月11日,国家民政部在其官方网站《民政部积极推动社区防控信息化建设》新闻报道中,对建设银行的快速响应表示高度肯定,将建设银行列为民政部重点推介的系统开发机构。民政部称,将积极加强同建设银行等相关企业的沟通合作,加强对社区防控工作的信息技术支撑,提高社区防控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增强社区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

  据了解,建设银行各级机构的联系人名单将由民政部同步下发到各级民政部门,建设银行各个分支机构将全力配合当地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社区对口服务和联络机制,主动上门协助社区做好平台启用准备工作。

 

【编辑:黄钰涵】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