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削弱对股东的依赖之后 众安如何迈向快速独立成长新阶段

2019-03-31 11:3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目前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131家机构中 众安保险是首家拿到牌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一直坚持走纯线上化运行之路的

  在目前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131家机构中,众安保险是首家拿到牌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一直坚持走纯线上化运行之路的众安保险,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加速全球化进程,在保险科技领域崭露头角。前不久,众安保险公布2018年全年保费数据,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约88%,增幅明显。这张成绩单背后,众安能给保险科技市场带来什么值得思考的问题?

  摆脱渠道依赖,优化业务结构

  众安保险目前的战略布局为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汽车、航旅五大生态。2018年,众安保险已逐渐摆脱对于股东渠道的依赖,集中发力健康险和车险两大板块。

  破冰癌症零免赔的医疗险产品“尊享e生”,上线3年迭代12次,填补中端市场空缺。仅2018年上半年,它与步步保等其他健康险产品为众安贡献了高达15.6亿元的总保费收入,取得同比增长256%的斐然成绩。

  切入买车、用车、养车场景的保骉车险已于2017年9月获得全国范围(除港、澳、台外)车险经营资质,汽车板块总保费为约4.6亿元,复合月增长率高达25%。

  相比之下,生活消费和航旅生态的保费已呈现同比缩减状态。这些在众安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均有所显示。

  科技实力赋能内部效能,提升内控

  众安保险的产品创新、效能提振及内控提升都离不开自身的科技实力。根据不同产品特点及业务发展需要,众安先研发了基于云端的核心业务系统,后在云端系统基础上搭建了向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平台提供服务的开放平台,随之将科技输出作为主要战略,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并形成包括S系列保险科技产品、X 系列数据智能产品、H 系列商保科技产品到T系列区块链产品、F系列金融科技产品在内的五条商业产品线。

  对科技的持续投入带来的直接红利体现在众安财务端指标中。据中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众安的综合成本率较2017年全年降低9.1%,达到124.0%;已发生净赔款、手续费等开支总额同比增速由2017年下半年的106%降至82.5%;综合赔付率比2017年全年下降5.3%,达到54.2%;综合费用率相比2017年全年下降3.8%,达到69.8%。

  从未止步的联合共赢

  “要么成本领先,要么与众不同”。从投保方式,到保险形态,再到战略布局,众安同步发挥互联网思维的优势,积极与不同领域的生态伙伴展开跨界合作。

  大数据联盟建立至今,牵手企业已达14家,积累数据量超过1700万,客户数超过1000万,给数据平台提供了更多的“数据原材料”,赋予业界更大的大数据能力的想象空间。

  此外,刚刚过去的一年间,众安还新增了国内领先的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灿谷、东南亚最大网约车企业Grab等合作伙伴。与灿谷的合作被誉为“双子星”,合作协议中明确写着,双方将共建共享技术系统平台,加强在UBI等创新类车险产品方面的战略合作;条件成熟情况下也可能共同出资成立子公司,就汽车生态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促进产业升级。

  迅猛发展过程中,成长的烦恼在所难免。对于众安来说,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需要增加核心技术研发成本,这也是目前在众安目前占比较高的。然而,正是由于科技方面的高投入,保证了现在产品一直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同时挖掘出此前尚待开发的市场需求,吸引了逾3亿的用户群,同时其综合成本率一直在下降。

  从这个角度来讲,现阶段的众安的确用不着将谋求利润增长点作为当务之急,目前的亏损也是为了获取市场和国际扩张,进一步建立壁垒。对于未来,虽将面临不小的困难,以前期沉淀的经验和对市场的把握情况来看,众安会以更多的创新和探索走在前面,成本必然会逐步降低,我们拭目以待。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