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工业设计作品存证交易维权有了线上平台

2019-04-01 05:2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版权作品存证方面,通过平台,设计师(企业)可方便地上传其设计作品,作品图片、作品描述、作者资料、上传时间

工业设计作品存证交易维权有了线上平台

禅城区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

南都讯 记者刘军艳 昨日下午,禅城区政府联合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禅城区“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具有工业设计版权作品存证、交易和维权等功能,依托区块链技术优势,促进知识产权更有效得到保护。

背景

版权管理存在“确权成本高、维权难”等痛点

2018年5月,禅城区政府与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区块链+产业”合作,并于2018年10月推出“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系统分析了基于禅城产业特点的区块链应用方向,其中,区块链技术在版权管理方面是一个较好的落地应用场景。

“在禅城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将核心能力延伸到设计端。而一些企业研发多年的设计样式,被低成本地抄袭,是一个长期的痛点。”广东哈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宁谈道。

据悉,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组织哈希科技研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设计版权登记交易平台,将区块链技术与设计版权管理相结合,实现版权凭证化,解决常规版权管理“确权成本高、速度慢,维权难,版权流动性不足”等问题,为设计师、企业提供一个版权存证、交易、维权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禅城区“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地址为(该域名仍在备案中,如需查看,可搜:88。)

功能

工业设计版权作品存证、交易和维权

据介绍,版权登记交易平台可实现工业设计版权作品存证、交易和维权等。在版权作品存证方面,通过平台,设计师(企业)可方便地上传其设计作品,作品图片、作品描述、作者资料、上传时间等信息,将被实时、永久记录在区块链网络,且平台会为每份作品生成唯一的、带有区块链时间戳和哈希值的作品存证证书,证书具有法律效力。设计作品上传的同时,系统将通过自主设计的“查重算法”进行自动检测,确保作品不会被重复提交,查重准确率达99.9%以上。

除了存证功能,该平台还具有版权作品交易功能。设计版权上链存储后,可在设计师和平台用户之间自由交易,实现版权的流通和应用。目前,平台支持权和使用权的交易,还可支持版权竞拍。版权交易过程中,所有的交易记录均会上链存储,全程可追溯。

此外,还能进行版权作品维权。据悉,版权交易平台与佛山市版权保护协会、知识产权局、互联网法院等机构合作,当设计版权被盗用侵权时,设计师可通过平台进行举报和申请维权,平台将协助提供维权服务,司法机构也可通过区块链浏览器进行定向查询和取证,帮助设计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方向

推动更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平台上开发生态

目前,版权交易平台吸引了派的科技、天安集成、佛山市柏飞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形成以陶瓷表面设计、家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为主的设计版权库。

派的科技为佛山陶瓷、壁纸、墙板企业等提供工业设计。其负责人丘广安表示,现实中,公司面临着盗版严重、创新不足等行业痛点,希望利用区块链的新技术解决版权保护问题,更好实现版权交易和维权,提升公司工业设计作品的价值和效益。“通过接入平台,实现自身作品上链、存证、登记,更快速高效实现版权的保护,也借此实现公司的互联网化升级。”

天安集成相关负责人段勤说,希望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纂改、可追溯等特点,通过该平台为公司和设计师提供有价值的存证,实现价值的传递和交换,解决设计行业知识产权维权难、盗版较严重、流动性不足等问题,促进版权生态的形成,激发设计师创作更优秀的作品。

据介绍,未来,该平台将持续扩展应用范围和服务内容,推动更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平台上开发生态,推动区内工业设计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名的设计版权产品和交易中心,促进知识产权更有效地保护。

禅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洪彬表示,今年,禅城还计划推进“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信用缺失问题。未来还将推动区块链在更多实体产业应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