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首批区块链备案遭市场热炒 两公司火速提示风险

2019-04-03 18:3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3月3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网信办”)官网发布第一批共197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涉及到包括百度、蚂蚁金服、腾讯、京东等164家公司。 除了知名的BAT

3月3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网信办”)官网发布第一批共197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涉及到包括百度、蚂蚁金服、腾讯、京东等164家公司。

除了知名的BATJ之外,不少上市公司也涉及备案名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易见股份、安妮股份、海联金汇、晨鑫科技、润和软件、新湖中宝、新华网、顺利办、顺丰控股、四方精创、巨人网络、农产品、中国平安、浙大网新等14家A股公司直接或间接涉足这批备案名单

多家公司涉足备案名单

其中,例如易见股份旗下的“可信数据池”、“易见区块”;海联金汇的“海联金汇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安妮股份的“安妮版权区块链”、晨鑫科技的“竞斗云”、顺丰控股的“丰溯”、四方精创的“乐寻坊人才活动平台”等均位列备案名单。

此外,中国平安更是有旗下“步步鸡”、“陆金所区块链”、“壹账链”、“天津口岸区块链跨境”、“前金服区块链”等多个信息服务获得本次备案,可谓“收获颇丰”。

但根据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提供服务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网信办强调,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网信办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已备案主体后续将接受网信办及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检查,主要便于主管部门规范区块链信息服务活动,并不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不过,多位区块链业内人士均分析表示,就本次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发布而言,这仅仅只是个“常规动作”,备案也不代表“认可或牌照”。不过,从从整个行业角度看,首批备案清单落地是一个积极信号,意味着监管层已经从网络内容管理的高度,将区块链作为一个重要的技术和内容品类来对待。另一方面,备案清单落地标志行业发展将进入规范化、快速发展阶段,后续众多的区块链企业可以合规的开启业务。

放眼二级市场,显然乐见这样的炒作题材。消息公布次日,一大批区块链概念股随即涨停。其中涉足备案名单的易见股份、安妮股份、晨鑫科技、四方精创等个股更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而同花顺区块链概念指数(885757)也在4月1日-2日累计上涨9.14%。

两公司提示风险

4月2日晚间,作为本次领涨的龙头股之一,易见股份率先披露了风险提示公告。公司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日常经营活动正常,目前公司对区块链的探索及应用仍处在初期阶段,对公司业绩尚未产生较大影响。提醒投资者防范概念炒作,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方面还表示,目前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医药流通等行业的商业保理业务,公司盈利仍以经营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实现,公司获得备案的“易见区块”相关技术应用尚有较长的探索之路,具体经济效益的体现尚待观察。

无独有偶,同样是4月2日晚间,涉及“区块链”概念的商赢环球也披露了一则风险提示公告。在此之前,商赢环球已经于3月26日至4月2日期间连续6个交易日股价涨停。

但值得注意的是,商赢环球本身并没有涉足本次区块链备案名单,公司在风险提示公告中也强调,经公司自查,目前公司不涉及区块链业务。

市场对其的炒作,似乎是源自于2018年1月商赢环球披露的一则增资公告,公司拟对参股20%股份的上海商赢乐点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赢乐点”)增资2000万元。但商赢环球指出,公司已完成对商赢乐点的增资。目前商赢乐点不拥有任何区块链的研发成果,相关业务无实质性进展,没有实际产生业务收入。敬请投资者防范概念炒作,注意投资风险。

目前除了这两家公司,截至发稿前,e公司记者暂未看到其他相关上市公司披露风险提示公告。但有意思的是,还有个别上市公司虽然未涉及本次备案名单,但却通过互动易平台提及了筹备相关备案的意图。

这家公司就是华软科技。4月1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向公司提问:“请问贵公司子公司华软金信科技发布的区块链平台简链是否准备申请备案或已经申请备案了?”华软科技回复称:“公司区块链平台‘简链’正在筹备申请备案。”

4月1日,华软科技即拉出一根长阳涨停,4月2日更是以涨停开盘,盘中被短暂打开后,收盘仍录得涨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