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2019天猫食品产业峰会精彩回顾:大咖们都爆了哪些“料”?

2019-04-14 07: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9天猫食品产业峰会精彩回顾:大咖们都爆了哪些“料”?,天猫 乳制品 电子商务 产业带

4月10日,“绿色健康 汇聚天猫——2019天猫食品产业发展暨邀约峰会”在广州盛大启幕。

近年来,传统食品业在消费升级和数字化浪潮的驱动下不断转型升级,催生和构建新的商业生态,整个食品产业正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2019天猫食品产业发展暨邀约峰会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联合行业领袖,展望行业前景,共同推动食品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作为一场大咖云集的行业盛会,此次峰会通过圆桌会议、主题演讲、面对面交流等环节,邀请各界嘉宾围绕产业升级、赋能等进行交流、碰撞,共同探讨食品产业的升级之路,聚焦新零售格局之下,如何赋能商家更好提升生意规模,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2019天猫食品产业峰会精彩回顾:大咖们都爆了哪些“料”?

在圆桌会议环节,广州市商务委副巡视员李永涛、电子商务处副主任科员张伟翔、珠海市香洲区商务局局长、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夏宇、珠海市香洲区商务局副局长杨桦、电子商务室主任张建兵、珠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投资三部部长罗理科、天猫食品休闲零食行业总经理秋玥、天猫食品运营及营销专家、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程宗政、中国食品研究院副院长徐强、天猫广州服务中心负责人庄鸿等重量级嘉宾,围绕食品产业带的发展、以及各方如何建立联动机制,共同促进产业带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对话。

2019天猫食品产业峰会精彩回顾:大咖们都爆了哪些“料”?

主题演讲环节,天猫食品休闲零食行业运营专家榕谦,首先分享了休闲零食行业的招商策略。

今天,在淘宝和天猫购物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天猫食品作为天猫大快消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规模已达2亿量级。其中,新客增长达到了45%,90后人群占比51%,年轻用户涨幅高达80%。天猫食品已经成为整个天猫纳新和年轻化的重要阵地,以及B2C第一平台。

在天猫零食行业,年轻化是消费人群的重要标签。数据显示,18-30岁的用户构成了天猫零食的消费主体,尤其以18-22岁的年轻消费者占比最高。而从地域看,最大的消费人群来自于二线市场,占比高达45%。榕谦认为,未来三四线及以下市场,将有更广阔的蓝海空间。

在横向上,天猫零食行业呈现四大发展趋势:一是食尚新品,这部分覆盖大量年轻用户,同时他们会非常关注网红,颜值,多口味和跨界;二是渗透爆品,下沉至三四线城市,以性价比为主;三是迎合消费升级的专业轻奢;四是拉新、纳新非常重要的高频升级需求。天猫零食未来需要的商品类型是:网红新锐、源产地直供、地产特产以及工厂定制。

2019天猫食品产业峰会精彩回顾:大咖们都爆了哪些“料”?

随后,天猫食品乳制品行业运营专家薇梦、天猫食品茶/南北干货行业运营专家子姜,分别就各自行业的招商策略展开了详细阐述。

薇梦分析道:当下,线下乳制品发展存在两大痛点:一是由于物流配送历史原因,造成很多乳制品品牌区域化;二是区域品牌在线下由于地域限制,分销成本高,品牌建设难,很难走向全国。而线上能够突破空间限制,协助打造全国品牌,是乳制品的重要机会点。

目前,乳制品大盘线上增速高达50%,而从整个市场份额来看,线下占比达到了96%,线上市场份额只占4%,乳制品线上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天猫乳制品依旧引领了整个线上增长,2019年预计增长超过50%。其中,低温乳制品类目是行业新机会,预计2020年将做到5亿。“年轻”、“民生”、“专业”、“地域“是电商乳制品的货品趋势。

薇梦特别提到,天猫针对区域乳制品,会通过开通定向招商通道、腰部商家重点扶植项目、营销活动定向资源支持、牧场溯源项目推动地域特色等运营支持,并将从运营、配送、数据、内容等全方位赋能,帮助有潜力的区域品牌,通过线上走向全国。同时,特色地域品牌、网红内容品牌、网红内容品牌,是天猫乳制品的重要招商方向。

子姜在南北干货/茶的招商策略分享中指出,广东有非常多的南北干货地域特色品牌,除了中华老字号,省/市级老字号,也非常欢迎有地域特色,深受地方民众喜爱的品牌入驻天猫;在产业带方向上,希望有本地特色工厂链路的大型厂商加入天猫,也欢迎商家结合天猫大数据优势,以大数据驱动产品开发;同时,内容化和年轻化也是天猫南北干货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省,广东在天猫茶类目的消费中,位居TOP级。子姜表示,天猫欢迎广东优秀的乌龙茶、代用茶、红茶、普洱茶加入,在招商方向上,希望引入老字号、具有地域知名度的特色老品牌、有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工厂型品牌及大数据赋能产业带、网红IP和进口品牌。

2019天猫食品产业峰会精彩回顾:大咖们都爆了哪些“料”?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