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推进知识产权保护《2019上海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发布

2019-09-07 07: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人民网上海9月6日电为积极响应“科技兴国”的国家战略,在全面实施上海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

人民网上海9月6日电 为积极响应“科技兴国”的国家战略,在全面实施上海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规划的背景下,9月6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科学院起主办,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等承办的2019中国(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暨2019全球(上海)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成果展示召开。

峰会上布了《2019上海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企业、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多个维度详细分析和解读了国内外、特别是上海地区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现状,在行业中十分具有指导意义和影响力。其中,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成为重点关注领域。

近年来,在知识产权领域,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对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这是知识产权规划首次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18年出台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中,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结合,规定到2020年,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线索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源头追溯的技术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促进当地的知识产权保护。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上海科改25条》中,明确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拓展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功能。

《白皮书》指出,文化产业已成为国家的重点发展方向,未来会涌现出大量原创文化作品,但现有的知识产权(版权)保护手段存在一定的不足,特别是在线上平台上传播的数字作品具有易复制、传播范围广、速度快、难溯源等特点,带来了版权交易权属不清、授权不畅等多个问题。同时,当发生侵权行为时,数字作品因为取证难、追溯难使得侵权追责变得十分困难,且传统维权手段成本也比较高。

因此,无论是从国家战略还是行业的发展的角度,建立起一套顺应时代发展的版权保护机制都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据悉,此次入选《白皮书》数字版权案例的原本区块链,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原本区块链通过独创的原本DNA技术,为每一个作品生成独一无二的数字身份信息,将作者信息等关键的作品信息记录并储存在区块链上,确保数据不可篡改。该平台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数字作品版权认证、授权、 交易、分发、侵权监测、侵权证据取证、维权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同时,通过24小时不间断的全网侵权监测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数字作品的相似度进行比对,能够快速发现抄袭等侵权行为。侵权发生时,侵权行为的信息也可以第一时间记录下来并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保全,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不可篡改性。

围绕区块链的技术及应用发展,《白皮书》建议:加强区块链自主可控研发,推进开源生态建设;鼓励区块链沙盒验证,支持应用创新集聚;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责编:葛俊俊、韩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