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徐明星:区块链+版权可以真正的保护原创

2019-09-07 13:5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日,光明日报发文《区块链技术可成为版权保护的防火墙》,该文章指出,针对当前版权领域内存在的“确权难”、“

近日,光明日报发文《区块链技术可成为版权保护的防火墙》,该文章指出,针对当前版权领域内存在的“确权难”、“追溯难”等问题,区块链技术的日渐成熟可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区块链技术凭借其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等自身特性,为版权保护领域提供了新思路,将区块链的真正价值体现在公众面前。

徐明星:区块链+版权可以真正的保护原创

其实,关于区块链在版权保护领域内的应用,并不是最近才出现,早在多年前,我国区块链行业内的先行者明星为了区块链知识的普及,曾出版过一段名为《链与未来》的卡通短片,在片中,明星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版权领域进行了描述,他称,区块链技术在版权内如果能得到利用,将会让每一个人的每一个小小的创意都得到尊重和保护。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飞速发展,区块链+产业成为了潮流,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领域的应用,也在逐渐变成现实。

近年来,随着手机和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图片、书籍等信息实现了数字化,版权数字化给读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为其易传播、易复制、难溯源等特点让侵权行为泛滥。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的网络图片使用量达6000亿张,规模如此庞大的背后是盗版现象屡禁不止,虽然国家面对侵权行为严厉打击,但限于技术手段,在版权保护方面依然存在许多痛点和难点。

正因为此,徐明星才大力提倡在版权保护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在徐明星看来,区块链技术的日渐成熟将成为版权保护的利器之一。众所周知,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它具备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徐明星认为如果能在版权保护领域引进这一技术的话,每一个原创的内容都可以通过“哈希化”生成一个特定的标志记录在区块链中,这就对原创版权进行了确权和存证。

徐明星:区块链+版权可以真正的保护原创

徐明星还说到,依托区块链智能合约功能,交易双方将会实现去中心化点对点直接交易,交易行为和交易信息都会上链,原创作者在交易完成后即可得到酬劳,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能够很好地解决版权分成不透明的问题。

区块链存证已经有了先例,在之前位于杭州的互联网法院审理了一起版权侵犯案件,原告通过区块链技术,将捕获的被告侵权页面及源代码进行了存证,最后取得胜诉,这也成为了我国第一个区块链存证的案例。随着官方对区块链技术的承认和引进,这一技术在将来的版权保护领域必然大有用武之地。

徐明星:区块链+版权可以真正的保护原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