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外学者解读“中国奇迹” 探70年发展奥秘

2019-09-13 0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总结道,中国取得当前的良好发展成果,直接的改革实践是一个重要原因。

  (新中国70年)中外学者解读“中国奇迹” 探70年发展奥秘 

  中新社上海9月12日电 (许婧 王笈)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发展而言,新中国的成立亦具有“变革性”的重大意义。刚在上海落幕的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与会中外学者提出,必须要了解中国过去70年的历史,因为了解这些发展的原因是什么、怎样发展起来的,对全球包括中国都“非常重要”。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几年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逾40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这在世界经济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被称为“中国奇迹”。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总结道,中国取得当前的良好发展成果,直接的改革实践是一个重要原因。在这样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中国民众的贫困现象基本消失。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还有85%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下。但2020年,绝对贫困,也就是每天收入在1.95美元之下的情况将会在中国被根除。

 

  “我认为中国的继续发展对本国和世界都很重要。中国将会继续向其他国家学习,世界也可以开始更多地学习中国。引用朱熹的话说,就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郝福满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别研究部门部长文森特·科恩直言,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大体上从农村社会转变为城市社会,大大降低了贫困水平。其中,中国的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在其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指出,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背后的奥秘就在于做好“结合”的文章。“结合”体现在多个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结合是非常重要的经验。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与启示时提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最成功的探索和最伟大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非西方化的现代化道路,这也是融合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三大文明元素的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与之相联系的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构了富有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具有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毫无疑问,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认真地学习和借鉴了世界包括各个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经验。

  不过,文森特·科恩也提醒,短期内,面对持续的贸易冲突等不利因素,中国仍要寻求保持增长势头。在他看来,消除和解决区域不平衡和收入不平等将是关键所在,“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和其他全新的全球国际治理机构的作用很重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亦称,“一带一路”倡议是改变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的深远创举之一,面对如今美国政界、学界、媒体、智库的各种误解,需要通过开放交流、换位思考,区分无理指责与合理担忧。需要明确,“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维持利益的合理需求、而非扩张,是对现有世界经济秩序的补充、而非替代。(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