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科学家发现5亿年前蝎子、蜘蛛等螯肢动物始祖

2019-09-13 1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与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合作,新发现一种生活在5亿年前

  新华社南京9月12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与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合作,新发现一种生活在5亿年前的古生物。这种名为胖女猎手莫里森虫(Mollisonia plenovenatrix)的新物种,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螯肢类节肢动物。这项研究,将螯肢动物的起源时间,前推了大约3000万年。

 

  相关发现于北京时间12日发表在世界顶级科学期刊《自然》上。

  螯肢动物是包括蝎子、蜘蛛、蜱螨、鲎等超过11.5万个物种在内的一类庞大节肢动物类群。它们的口部前方长有一对小型取食用的钳状附肢,称为“螯肢”。生物学界以此将这类节肢动物命名为螯肢动物。

  此次发现的胖女猎手莫里森虫,体长约2.5厘米。尽管只有拇指大小,但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凶猛”的捕食动物。它的头部有一双椭球型大眼睛,口部前方有一对典型的螯肢和多对附肢,这使得胖女猎手莫里森虫能够击杀、夹持和切碎猎物。它的头部还有三对步行足,身体后部的附肢上具有三片鳃一样的构造,科研人员根据这些结构判断,胖女猎手莫里森虫很可能生活在5亿年前的海底。

  参与此项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法国籍博士后塞德里克·阿里亚(Cedric Aria)说,从形态上看,胖女猎手莫里森虫已经很接近现代螯肢动物。因此,螯肢动物真正起源的时间很可能更早,甚至在著名的“寒武纪大爆发”早期就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的化石证据表明,在生命演化早期,动物的起源和爆发式发展,可能比此前设想的更加迅速和激烈。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