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长三角城市的“智慧碰撞”:“拉长板”促一体化发展

2019-09-07 20:2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从“顶层设计”到如今“密集施工”,长三角城市群成员从各个领域推动着一体化发展。

  中新网宁波9月7日电(项菁)从“顶层设计”到如今“密集施工”,长三角城市群成员从各个领域推动着一体化发展。而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喷涌”,城市的智慧化建设也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大热点。

 

  “‘智慧城市’是技术变革的成果,有助于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也促进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7日,浙江宁波召开的长三角智慧城区一体化发展主题论坛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巡视员傅晓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涉及方方面面,但总体看,每座城市都要努力“拉长板”,放大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有竞争力的“区域链条”。

  “当前,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引领着城市智慧化、高效化发展。”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叶春华认为,建设“智慧城市”要基础先行,夯实信息网络。

  比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宁波早在2010年就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如今这座城市以大数据发展为核心,城市互联网城域出口宽带已超7000G,4G用户数量突破880万,重点区域已初步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安徽省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应用推进处处长吴波也举例,合肥“智慧城市”建设的秘诀就在于,利用“运营支撑体系”和“数据治理体系”构建起了“城市数据湖”,以夯实“智慧城市”基础。

  随着“数据网”的合纵连横,“智慧城市”建设便有了“初始密码”。而要推动城市进一步智慧化、城市间一体化协同发展,亦离不开技术、产业等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基础建设全面落地,接着就要以地方特色为基,促进应用建设和产用融合。”叶春华举例,宁波在政务服务、智慧治理、惠民应用等领域均有“智慧身影”。

  傅晓则认为,长三角地区城市在打造“智慧城市”时,要整合创新要素、共享智慧资源,不仅要加速城市内部智慧化,也要推动城市之间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协作。

  诚然,如今的“智慧城市”建设已有不少成效,但亦出现了“政府热、企业热、技术热”,但“百姓冷”的现象。长三角协调会智慧医疗发展联盟理事长朱仁明认为,“智慧城市”建设要少一些“空中楼阁式”项目,而要多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智慧”。

  比如可以畅想,只要出示一个二维码,人们便可在长三角地区所有城市实现就医或公交服务,切实让“智慧城市”的成果贯穿于生活的各个方面。

  据悉,本次论坛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指导,长三角智慧城区合作发展服务联盟、宁波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共同主办,上海长三角智慧城区发展研究研究承办。(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